首页 >> 正文
奔跑五公里壮小伙突发热射病 高温天气运动注意防暑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近日医院收治了一些因在高温天气运动不当而中暑的患者,医生提醒,夏季温度高时运动要适度,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做户外运动,超过30℃的高温高湿天气,应注意降温,避免暴晒,特别是老人、儿童、孕妇等体温调节能力较差的人群。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避免诱发热射病,发生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时,迅速将患者移到阴凉处休息,补充含盐的水,密切观察,如果1小时内症状无明显缓解,应马上就医。

    奔跑五公里青年晕倒

    一场5公里越野训练后,来自武警广东省总队某支队的小黄获得了优秀的成绩,但是他还是有一些沮丧,因为这并不是他的最好成绩。

    “再练一会儿”,他默默给自己鼓劲。当他再次走上训练跑道,豆大的汗珠从面部滑落,整个人躺在地上动不了了。随即,他被迅速送到医院救治,确诊为“热射病”。在医护人员急速降温、血液净化等努力抢救下,小黄转危为安,半个多月后康复出院。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吴涛博士介绍,每年夏天医院都会收治数十例中暑患者,热射病就是其中最严重的一种中暑,往往表现为体温过高、意识不清、乏力等症状。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持续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体内热量不能发散,造成体温突然过高,进而引起一系列很严重的生理问题,如头晕、昏厥、迷糊、脱水,出汗困难(无汗)。严重者会造成神经系统受损、体内脏器功能衰竭等危及生命的问题。

    吴涛提醒,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如果高温下有人昏迷,应立即将昏迷人员抬放至通风阴凉处,解开衣物、冷敷、扇风以降低昏迷者的体温,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的要马上送至有经验的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如何避免诱发热射病?

    吴涛建议,热射病很凶险,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能避免诱发热射病。发生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时,只要迅速将患者移到阴凉处休息,补充含盐的水,密切观察,如果1小时内症状无明显缓解,应马上就医。尤其对于一开始就比较严重的患者,如有神志方面的改变,应立即送往医院,以免错过最佳抢救机会。特别是一些高龄老人,很多有基础性疾病,有的舍不得开空调,有的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开空调,结果就容易导致热射病。

    夏季来临,吴涛提醒,超过30℃的高温高湿天气,应注意降温、通风,避免暴晒,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体温调节能力较差的人群。如果因工作需要,一定要在高环境下工作,除常备一些防暑降温用品,例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也可以喝绿豆汤解暑。一旦出现热射病的症状,如果现场能够找到冰袋,用毛巾或者衣物缠裹冰袋,避免直接接触皮肤,然后将其分别置于患者颈部、腋部、腹股沟部以及腘窝等处,这样可以迅速为这些部位的皮下血管降温。随即拨打120急救,尽量不要尝试等着患者自行恢复,否则可能失去抢救机会。(梁超仪)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2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