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群足球少年的“世界杯”
2018年07月03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记者刘金辉

    接队友的底线传中,9岁的赵子昊抢点推射,球进了!

    尽管这名足球少年因偶像梅西过早离开世界杯赛场而有些郁闷,但在球场上他毫不含糊,连进两球,帮助本队5:2大胜对手。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郑州赛区的比赛近日激战正酣,赵子昊代表的郑州熙玥足球队参加的是11岁以下球员的五人制赛事。他们是一支劲旅,刚刚夺得了2018河南省“青训联盟杯”冠军。

    7月2日的郑州,天气闷热,小球员们上场没几分钟就大汗淋漓,场边的教练大声呼喊着指挥球队,一旁的妈妈们不停地为孩子们加油助威。他们每进一球都跟教练和妈妈们击掌庆祝,兴奋不已,似乎赢了全世界。

    对于这些足球少年来说,这就是他们的世界杯。在这个赛场上,他们要经历成功、失败、欢笑、痛苦、甚至伤病,要经历顺利晋级或是惨遭淘汰,也或命悬一线,甚至要看别人脸色。是坚持还是放弃都在等着他们做选择,这是足球的一部分,也是他们成长的一部分。

    “前面有一场输球了,小朋友们难受得都哭了,可回到家里,孩子们都自己做反思总结,我感觉他们进步不小。结果下一场,他们就9:0大胜对手,这一场也是大胜。”赵子昊的妈妈姚家丽说。

    赵子昊上小学之后开始接触足球并喜欢上这项运动,开始参加学校的班级球队,后来加入上海上港中原青训基地——郑州熙玥足球俱乐部。这两年他进步很快,尽管只有9岁,却是该俱乐部11岁以下足球队的队长。

    “我的偶像是梅西,可阿根廷队却踢得不好,有些伤心,但我还是很喜欢梅西。”赵子昊说。这些足球少年们时刻关注着世界杯,尽管要参加比赛不能熬夜,只看了几场晚上8点的比赛,其他大多数直播都看不了,但他们经常在手机上看比赛集锦或重播。

    “我的梦想是将来代表中国队打进世界杯。”赵子昊说。

    和赵子昊拥有同样梦想的李宣颉在2日的比赛中也进了两个球,这名10岁的足球少年之前是个奶声奶气的孩子。“踢了三年足球之后,现在越来越男子汉了。”李宣颉的妈妈王静说。

    “踢足球对孩子是一种磨炼,让他学会了坚持。有时下雨打比赛,满身湿透也在坚持。打完比赛问累不累?不累。他真心喜欢足球,这对他的成长是好事。”王静说,“孩子的成绩也没落下,这回期末考试数学100分,语文95.5分,英语90.5分,还可以。踢足球并不影响学习。”

    姚家丽说,刚开始还担心孩子踢足球会变野,管不住,现在看孩子很懂礼貌,很懂团队合作。

    记者看到,比赛中,有时双方球员撞到一起,站起来后双方会互相点头示意。比赛结束后,两队列齐,互相鞠躬致意,并向场边观众鞠躬致谢,比赛氛围良好。

    在问及这届世界杯谁将夺冠时,小朋友们争相喊道“巴西”“法国”“俄罗斯”,而他们大多数人的梦想是希望中国队——甚至代表中国队——打入世界杯。

    在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日本队2:3惜败比利时队之后,一张海报火遍朋友圈,上面写着“足球小将们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希望终有一天中国足球小将们的梦想也能照进现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7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