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杯,“足球王国”的永恒舞台
2018年07月03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方便面发型染回了黑色,内马尔终于展现巨星风范,一射一传率领巴西队淘汰墨西哥队闯入世界杯八强。在冷风劲吹的俄罗斯,“足球王国”拒绝冷门、彰显底蕴。

    足球是众多拉美国家的第一运动,拉美足球不但在竞技场上战绩卓越,还将足球上升至群众情感纽带、社会动员手段乃至文化意识符号等层面。

    对拉美国家来说,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往往是他们在世界舞台展现自我的绝佳机会。如果没有世界杯,像巴西、墨西哥这样遥远的拉美国家,又会有多少人关注?

    了解了这些,人们就不难理解,在经历前一比赛日两场“功利”比赛之后,巴西与墨西哥两支拉美球队,为何开场就拼得刺刀见红,都有90分钟内解决战斗的欲望,为何墨西哥在与德国比赛进球后会引发该国轻微地震,为何内马尔在击败哥斯达黎加之后会掩面哭泣。

    作为巴西队核心,内马尔本届杯赛经常受到对手的照顾,频繁倒地还被赋予了新名词“内马尔滚”。但在梅西、C罗相继告别之后,内马尔用强势表现昭示世人他要留下,他和巴西队也成了赛事的“人气担当”。

    主帅蒂特调教的这支巴西队,攻守更加均衡,不只依靠内马尔一人。面对开场猛攻的墨西哥队,巴西的防守令人放心,而除了左路的内马尔,威廉和法格纳在右路的进攻让球队更均衡。球星个体和阵容整体的优势,在如今的巴西队被充分展现。

    在俄罗斯爆冷淘汰西班牙后,一名俄罗斯球迷脱口而出,希望能与巴西在决赛相遇。对世人来说,足球与巴西早已画了等号,巴西就是足球的代名词。

    2014年和2016年,巴西举办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希望借此摆脱茨威格笔下“未来之国”的称号。但深陷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让巴西在赛事筹备的过程中饱受诟病,最终也没能借此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然而在世界杯上,“五星巴西”却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他们不但参加了全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连续13次从小组赛出线,如今更是连续第七届杀入八强。

    远征俄罗斯,巴西队为洗刷1:7的耻辱而来,更为冠军而来。接下来的八强战,巴西队或将迎来真正的考验。但不论如何,对于天性散漫但极具足球天赋的巴西人来说,世界杯都是属于他们的永恒的舞台。(记者 姬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7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