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屁股大,心脏佳”,这是真的
2018年06月27日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字号: 】【打印

    受访专家:苟波,西安体育学院健康体育系教授

    丁丽玲,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研究员

    近日,德国蒂宾根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体重正常、同样体脂率的情况下,臀部和大腿脂肪相对较多的人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要比脂肪更多地堆积在腹部的人要低一些,也就是说,梨型身材的人相对于苹果型身材的这种中心性肥胖者而言,出现肥胖相关疾病的概率更低。

    当然,最好还是能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对于健康最为有利。

    德国的这项研究,关注的是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的人,但是,下半身脂肪量偏低的人相对而言新陈代谢水平低,虽然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在正常范围内,但是他们患上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相对于其他体形的人更高一些。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体育系教授苟波解释:“人体的心肺能力与新陈代谢密切相关,我们平时说的有氧代谢,就是指通过呼吸把氧气吸进来,再通过心脏的血液循环把氧气运输到全身,使糖、脂肪、蛋白质等物质氧化,满足人体物质和能量代谢的需求。如果一个人的心肺功能不健全,那么,他的新陈代谢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研究员丁丽玲补充:“一个人要健康,脂肪率过高或过低都不行。有些人脂肪分布在大腿和臀部,我们称为‘梨型身材’,有些人脂肪分布在腹部,身体中间大两头小,这样的身体则被称为‘苹果型身材’。 梨型身材的脂肪主要在下肢,是一种能量储备,长时间运动时要先启用这部分脂肪, 而‘苹果型身材’的人比‘梨型身材’的人得心脏病、糖尿病的几率更高一些,因为这类人群是中心肥胖,腰圆肚子大,脂肪很容易向脏腑扩散,形成肠油满肚,本来是起保护内脏作用的脂肪,越积越多,反倒成了脏腑的负担,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会产生心脏病和代谢类疾病。”

    苟波教授推荐,要想达到减脂塑形的目的,最好是通过有氧锻炼结合力量锻炼。

    想改善臀部和下肢形态的人,平时可以在家做一些臀部和大腿的锻炼,不妨试试这4个动作:臀桥、跪姿直抬腿、深蹲、跪撑屈膝抬腿。

    臀桥——经常练习这个动作,对于臀部有绝佳的运动效果。

    具体的方法是:屈膝,仰卧在地上,双脚间距略大于肩宽,略向两侧分开,双臂向两侧分开放在地面上;然后,臀部向上发力,以肩和上背为一个支点,双脚为另一个支点,将臀部向上顶起,中下背和大腿也顺带着向上抬起,直到整个躯干从肩部到膝盖基本处在一条直线上,并与小腿大致垂直。

    整个过程中双脚、肩和上背、双臂均保持静止,小腿也不可主动移动;臀部用力,缓慢而有控制地还原。

    跪姿直抬腿——这是一个基本的臀部锻炼动作。

    具体的方法是:跪姿卧于垫子上,上半身用双臂支撑,手肘部位微微弯曲;下肢部分屈膝用双膝着地支撑身体,收紧腹部及下腰部并保持身体核心部位稳定不晃动,肩膀与髋骨应成一直线;将其中一条腿往上抬,膝盖维持弯曲,到顶端后停留约两秒,再慢慢下降,这样算是一下,下降到脚的大拇指或膝盖微微碰到地面时,立刻再次上抬。

    一组做10~20下,便可换另一条腿,交替做三至五组,每组中间休息半分钟至一分钟。

    深蹲——这是个复合的、全身性的练习动作,可以训练大腿、臀部、大腿后肌。

    具体的方法是: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脚脚尖冲外呈11点05分的方向;收腹挺胸,后背挺直;向下蹲时可以双手在前维持平衡,下至大腿与地面平行或膝关节稍小于90度,膝盖不要超过脚尖,上至膝关节微屈,不要超伸。

    跪撑屈膝抬腿——这个动作可以帮助我们锻炼臀大肌。

    具体的方法是:跪撑于地,使双肘及双手着地,前臂伸直;一条腿屈膝于胸前,将另一腿向后伸,直至髋部充分伸展。停留2秒,复原,重复以上动作。(毛圆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4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