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快步走六千步足矣张芳
2018年06月27日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受访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李 迅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社会学教授 卢元镇

    走路是最实惠的一种保健方式。日前,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以每天走路步数为指标,分析了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居民的活动水平。结果发现,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大陆高居最爱走排行榜前两位。

    走路成了健康生活的象征

    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利用智能手机软件,收集了超过70万匿名用户的步行数据,每人平均追踪时长为95天。分析结果显示,46个国家和地区居民每日平均步行4961步。其中,中国香港地区排名第一,为6880步;中国大陆位居第二,为6189步;前10名还有乌克兰(6107步)、日本(6010步)、俄罗斯(5969步)、西班牙(5936步)、瑞典(5863步)、韩国(5755步)、新加坡(5674步)、瑞士(5512步);加拿大(4819步)、澳大利亚(4941步)、新西兰(4582步)等国家则低于平均值,相对较“懒”。该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社会学教授卢元镇认为,走路多少与很多因素有关,如家里到单位的距离、习惯的交通方式等。在我国,尽管私家车数量急剧上升,但绝大多数城市居民上班出行,仍需要借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各站点之间基本靠走。相比西方很多国家去超市开车的情况而言,我国居民步行量较高在意料之中。另外,我国居民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一起吃饭,不如一起出汗”日渐盛行,走路成了健康生活的象征,备受大家追捧,于是越走越起劲。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说,在城市规划中,有着对步行距离的设计要求:家到最近的绿地、超市,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的距离,均建议不超过500米,最远也不应超过1公里。成年人步幅约为60~70厘米,若以每天步行6000步计算,人们每天步行的距离大约为3.6~4.2公里,除去每天零碎的步行量,差不多等于每天上下班各走不到2公里。这个距离是可以接受的,也符合目前我国要求的城市步行距离。

    步数多不等于锻炼好

    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称,懒得运动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据估算,全球每年因“懒”致死的人数高达320万。

    鉴于此,考察步行量与健康的关系也被列入此次研究的范畴。在收集了包括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在内的用户基本数据后,研究人员初步评估了研究对象的健康程度,并将其与步行量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居民每日平均步行量与当地整体肥胖率关系不大,反倒是经常步行者和很少走路者之间的步数差距,与整体肥胖水平相吻合。

    生物工程师斯科特·戴尔普将最多步行者与最少步行者之间的步数差距,称为“活动不平等”性。戴尔普解释说,如果一个国家的某些人被认定为“活动丰富者”,另一些人被认定为“活动缺乏者”,两者之间的步数差距就会是这个国家肥胖水平的一个强有力指标。比如,瑞典是“活动丰富者”和“活动缺乏者”步数差距最小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肥胖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居民步行量最高,却不等于平均健康水平最高。

    卢元镇认为,斯坦福研究在考察步行量与个人健康的关系时,存在一定缺陷。“调查数据只显示了每日平均行走步数,但没有区分哪些是生活中的一般步行,哪些是具有锻炼效果的快步走。在对健康的促进作用上,两者差别很大,因此很难说走得多锻炼效果就好。”

    此外,由于佩戴计步软件者多为有意识增加活动量的人群,仅以这部分人的运动量说明整个国家或地区的运动习惯,不够客观全面。“从我个人了解的情况来看,国人平均每人每天行走的步数还达不到6000步。对很多人来说,需要提高的空间还很大。”

    走路虽好,不能过量

    在分析了69个城市的数据后,斯坦福研究人员发现,适合步行和方便行人的程度与居民健康密切相关。斯坦福大学数据科学中心主任詹妮弗·海克斯说,如果一个城市的设计对步行者友好,比如人们走到商店、餐馆、公园和其他目的地的步道建设良好,且便利程度较高,那么,生活在这里的人,无论男女老幼,肥胖还是健美,都倾向于走更多的路。

    李迅补充说,良好的步行环境还取决于有没有机动车的干扰,空气环境如何,是否能沿河或穿越公园等。在建设绿色步道方面,广东地区走在了我国很多省市的前面。2011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建成6条总长2372公里的省立绿道,以及总长2828公里深入城市内部的城市绿道。这些城市绿道设有专用颜色,与机动车道完全分离,只允许自行车和步行者通行。由此形成的绿道网,还能将中心城区、城乡居住区、公园、自然保护区、体育健身区等连接起来,利于更好地出行,并为居民提供充足的游憩和交往空间。目前,浙江、江苏等省市也已开始着手城市绿道建设。“只有创建良好的步行环境,才能鼓励人们更多、更健康地走路锻炼。”

    需要提醒的是,走路锻炼虽好,也不能过量。卢元镇说,现代人在运动上,存在两极化问题。很多中青年上班族,习惯了开车出行,运动量大幅下降,以至于体力虚弱、体重上升;另有一些人则热衷于每天晒步数、拼名次,导致运动过量。“以我自己为例,最开始参加微信晒步数时,每天走1万步,大概能排到前十名。但后来,1万步的运动量只能排到三四十名,很多人每天步数高达2万~3万步,这就已经过量了,有可能起到反作用。”

    卢元镇说,为了健康,每天要走1万步,但这个1万步也要分情况看。如果是慢步行走,包括每天零散的步行,1万步的运动量可以接受,但如果选择快步走,每天6000步足矣。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4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