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运动后喝冷饮有害健康吗?
2018年06月27日
来源: 山西晚报
【字号: 】【打印

    运动后来一杯冰镇特饮,感觉分外畅爽?大多饮料广告的画面,其实是种对健康有害的误导。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后喝冷饮、冲冷水澡都会损害人体的健康。

    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燕清指出,人体运动后身体出汗,津液外泄,让人有口干舌燥之感。此时身体正像一个烧红的炭炉,如果马上喝入冷饮,就相当于给炭炉淋一盆冷水,炭火熄灭,阳气受损,再要燃烧就困难多了。因此,运动后应忌喝冷饮。“运动时产热较多,内热较盛,如果喝入冷饮会使胃肠道血管剧烈收缩,平滑肌痉挛,容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如腹胀、腹泻症状,甚至引发消化道黏膜炎症、溃疡、出血,如腹痛、便血等。”陈燕清建议,运动后应当让身体逐渐凉静下来,擦干汗水的同时缓缓喝进温开水,也可以是温的淡盐水,既补充水分和钠盐,又不损伤身体阳气。

    运动后应该立即洗冷水澡还是热水澡?其实这两个做法都不对。陈燕清指出,运动后身热汗多,皮肤血管处于显著的扩张状态,皮肤血流增多,回心血量减少。若冷水沐浴,皮肤血管会急剧收缩,回心血量突然增加,血压上升,对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利。且运动后毛孔舒张出汗,冷水沐浴骤然受寒,也容易感冒。而运动后立即用热水洗澡,热效应使皮肤血管进一步扩张,出汗更多,血压下降,对体虚、低血压人士不利。因此,运动后不宜马上洗澡,应让身体慢慢凉下来,待心率呼吸恢复正常,出汗基本停止后,再予温水沐浴。(张婷)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4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