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脂肪堆积位置、体脂比……健身真是男女有别
2018年06月27日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字号: 】【打印

    作为一名健身教练,总会面对学员各种各样的问题。有趣的是,这些问题呈现了很明显的性别差异,这些问题都是由于男女在身体、生理甚至基因层面的差异而产生的。

    脂肪堆积位置:男胖腹部女胖下肢

    细心的人会发现,很多男生和女生胖的地方是不一样的,男性大多是腹部肥胖(苹果型身材),女性大多是下肢肥胖(梨型身材)。

    因为女性相较于男性来说,体内的雌激素会更多,而雌激素会引导体内的脂肪向下肢堆积,所以姑娘们抱怨自己腿粗也就不奇怪了。

    体脂比:男性低于女性

    女生总是想尽办法减脂,然而体脂比却怎么也降不到跟男生一样低。

    因为男性和女性对脂肪的最低需求本身就不同。女性的“生存必需脂肪”高达10%~13%,而男性可低至2%。一个女生体脂保持在24%就算不错的水平,而男性超过25%就算肥胖。

    身体比例:女性肩窄腰长

    大体上讲,男女身体结构比例和肢体的长度也是有明显差异的。比如,相较于男性来说,大多数女性的肩更窄,肩胛骨下沿至骶骨的距离(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腰)却更长。

    柔韧性和耐受度:女性更强

    女生们天生柔韧性好,这是由于女性天生肌肉弹性好,关节活动度高。

    此外,在一项调查研究中显示,女性对训练过程中的酸痛以及训练后的迟发性酸痛,耐受度比男性更高。在我的实际教学经验中,也验证了这点。训练后跟我抱怨酸痛难耐的男生比女生更多。

    减脂和增肌速度:男性更快

    男女减脂速度落差是最明显的效果差异。原因是,女性的体内激素环境比男性复杂很多。减肥本质上是调节身体内环境的平稳。激素环境复杂,就更不容易进入理想的状态,所以减肥效果就慢。另外,男性的训练强度会比女性更高,肌肉量也比女性足,基础代谢高,减脂效果就会更好。

    女生想增肌,可不是那么容易的。肌肉合成必须有睾酮的参与,女性体内睾酮很少,和男性差很多很多倍。另外增肌还有一个必要条件是大重量刺激,而女生刚开始训练,负荷往往是很小的。

    在健身这件事上,男女之间的差异还有很多,上面只是列举了一部分常见现象。我们要尊重差异,有重点地进行训练,才能获得想要的健身效果,健身不能用蛮劲。(健身教练 韦进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4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