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铜奔马”名称不宜轻易改动
2018年06月12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近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在答复媒体关于“近期社会各方对中国旅游标志图形铜奔马的名称有不少争议”的问题时表示:“根据国家文物局制定的《藏品管理办法》及‘藏品档案填写说明’‘藏品定名规范’,文物名称作为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确定,除非存在明显错误,一般不做改动。‘铜奔马’一名已经使用了近50年,并被国际国内认可和接受,是享誉世界的明星文物,其名称不宜轻易改动。”

    铜奔马1969年出土于我省武威市雷台汉墓,同年12月与一同出土的铜车马仪仗队入藏甘肃省博物馆,属国宝级文物,其形象作为中国旅游的标志,具有极高的知名度。铜奔马作为文物入藏甘肃省博物馆时,按照博物馆工作规范,对其进行了建档立卡、编目登记入库。根据文物定名规范,结合其质地、形态、性质用途,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将这件文物命名为“铜奔马”。1971年,郭沫若同志参观甘肃省博物馆时,认为铜奔马的价值非常高,在当时的送京文物档案中名称亦为“铜奔马”。在北京展出后,铜奔马还相继在欧美多个国家展出,名称均为“铜奔马”。1996年,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在对文物名称审核时,认为“铜奔马”定名规范,并将其鉴定确认为一级甲等(国宝)文物。200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1969年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所有正式文件中均使用“铜奔马”这一名称,没使用过第二个名称。

    铜奔马作为我国古代艺术珍品,备受社会关注,许多专家、文化学者为其取了很多名字,有“马踏飞燕”“马超龙雀”“马踏飞隼”“飞马奔雀”“飞燕骝”“马神——天驷”等。其中使用频率较高的有“马踏飞燕”“马超龙雀”两个名称,“马踏飞燕”最早是由原甘肃省文化局文物科科长王毅同志命名的,并因得到郭沫若同志的认可而得到广泛使用。1983年,铜奔马被评选为中国旅游图形标志,但是因为当时申报程序简单,是否下发过正式文件、文件中使用什么名称,我局及旅游部门多方查询没有结果,我们能见到的只有1983年10月25日《旅游报》以《天马被定为中国旅游图形标志》为题的报道和12月5日《人民日报》以《“马超龙雀”被定为我国旅游图形标志》为题的报道,“天马”“马超龙雀”等名称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并引发了诸多专家学者的讨论,直到前段时间,还有文章对有关名称进行讨论。

    马玉萍局长表示,根据国家文物局制定的《藏品管理办法》及“藏品档案填写说明”“藏品定名规范”,文物名称作为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确定,除非存在明显错误,一般不做改动。“铜奔马”一名已经使用了近50年,并被国际国内认可和接受,是享誉世界的明星文物,其名称不宜轻易改动。当然,文物的命名也是一个学术问题,现有的“铜奔马”名称不影响社会各界对它不断的探索和研究,如至于民间如何称呼某件文物,都是允许的,社会各方均可参与研究、各抒己见,这样既可以为收藏单位准确命名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也有利于深入挖掘揭示文物价值内涵。(记者 孙志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7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