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开车就哮喘是怎么回事?原来是空调螨虫在作祟
2018年06月01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任先生最近一开车就发哮喘,下车后又会恢复正常,难道是对汽车过敏了?28日他到医院检查,原来是汽车空调未清洗,螨虫滋生,开启空调后导致他螨虫过敏。

    任先生最近发现自己似乎对自己的汽车“过敏”了,一开车就会感觉憋气,呼吸困难,而坐别人的车却不会出这样的问题。28日,他在开车上班时再次感觉呼吸急促,好像要喘不过气来,险些造成车祸。他赶紧将车停到一边,打车到医院看病。

    经过检查,医生说他是哮喘发了。“我平时好好的,并没有哮喘的毛病,为何开车回出现哮喘?”面对任先生的不解,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过敏反应科教授刘光辉解释,任先生的病是因为开车是使用了车内空调,而空调多年未清洗,导致螨虫过敏,引发了哮喘。

    和家用空调一样,车载空调运转时会产生冷凝水,与空气中的灰尘杂物一起附着在蒸发器表面,这个潮湿阴暗的角落便会成为螨虫及霉菌、细菌的滋生地,空调内部的过滤网若不清洗也成为螨虫、细菌的寄生场所。经过长时间的沉积,空调内会沉积大量螨虫、灰尘,加上车窗关闭空气不流通,螨虫等过敏原大量积蓄,一开空调,大量螨虫被吹了出来,容易使过敏体质者引发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发作。

    专家提醒,车内空调要定期进行消毒保养,空调滤清器最好每年更换,患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以及过敏体质者,使用空调前要做清洗保养。(高翔)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过敏反应科教授刘光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