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冲浪运动大有可为——专访国际冲浪协会主席阿格雷
2018年05月29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美国圣迭戈5月27日电 题:中国冲浪运动大有可为——专访国际冲浪协会主席阿格雷

  李颖 李悦

  “大海可能是当下所剩不多的仍然对所有人免费开放的场所之一了。”国际冲浪协会主席费尔南多·阿格雷说。

  阿格雷日前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城市圣迭戈,也是国际冲浪协会总部所在地,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强调,国际冲浪协会致力于以冲浪运动为精神纽带,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感受到冲浪文化的魅力,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绝佳契机。

  冲浪早已成为61岁的阿格雷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但是他期待这项运动可以被更多人所熟知。“虽然有很多人生活在沿海地带,但是他们并不了解大海本身就是一个为冲浪爱好者量身打造的运动场地,国际冲浪协会希望将这项运动带入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冲浪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只是一项非常小众的运动,甚至包括阿格雷的祖国阿根廷。目前,还没有关于全球冲浪运动员人数的权威统计数字,根据SurferToday网站,世界范围内可能有大约2300万人参与冲浪,不及足球运动参与人数的十分之一。但是这项运动近年来发展迅速,根据国际冲浪协会估算,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约5000万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

  包括冲浪在内,国际奥委会于2016年8月决定,将滑板、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等多个与流行文化密切相关的运动项目加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让拥有百年历史的奥运会更加贴近年轻人群体。加入奥运会大家庭是这项运动正变得更加普及的明证。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通过了冲浪项目的奥运会参赛资格标准。

  “这个过程的确费了不少工夫,”阿格雷深有感触地说。自1995年,也就是他当选为国际冲浪协会主席的次年,便开始与国际奥委会沟通相关事宜。他说:“我认为将年轻人喜爱的项目带进奥运会,这会切实增加比赛的活力。”

  阿格雷表示,尽管现在大多数的职业冲浪选手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和美国,但是奥运会冲浪比赛将是世界性的。尤其是对于很多冲浪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的国家,比如中国,奥运会将会为他们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由于入选国家可以获得相等的参赛名额,再加上合理的资源分配和支持,阿格雷对于中国选手在东京奥运会的表现充满信心。他说:“我相信在未来的2到4年内,中国一定会涌现出一些非常优秀的冲浪选手。”

  阿格雷很清楚冲浪作为竞技运动在中国发展的情况。他说,为了使得冲浪运动员在奥运会的首次亮相中有更好的表现,中国于2017年成立了国家冲浪队,由彼得·汤恩德出任教练。

  不过,阿格雷认为,东京奥运会对中国冲浪而言,更大的机遇在于文化和产业。

  他指出,冲浪运动推广,很多情况下受限的,不是由于地理条件,而是文化差异。“比如尽管中国有着绵长万里的海岸线、有过亿人口沿海而居,冲浪文化却并不存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基因中。”

  阿格雷因观看国际冲浪协会在海南举办的中国杯比赛而第一次来到中国。除了感慨于中国适合发展冲浪的自然条件,他同时对于中外在冲浪运动方面的文化差异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阿格雷认为,中国人是勤劳的民族,习惯于努力工作,而冲浪则一直都被看做是一项纯粹的娱乐活动。不过,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户外休闲运动中寻求价值和创造价值。

  “要在中国发展好冲浪文化,需要从让更多人走向海滩开始。”阿格雷说。

  “你们有海岸线、有生产且出口到全世界的冲浪装备、也有大量的年轻人喜爱这项运动。你们在中国有最好的海滩,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条件利用起来,”他说,“冲浪文化是源自海滩的。去游泳、去理解海洋、去研究海浪,之后(文化的形成)就会水到渠成了。”

  阿格雷希望奥运会可以调动中国人参与冲浪、探索海洋、海浪的积极性,同时在不同的民族之间架起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

  “冲浪是这样一项运动,”他说,“虽然每个国家对于冲浪文化有不同的理解,但是冲浪精神会将大家凝聚在一起。”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0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