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将拥有自己的萨拉赫”——专访在中国踢球14年的外援维森特
2018年05月29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9日电 “中国将拥有自己的萨拉赫”——专访在中国踢球14年的外援维森特

  新华社记者孙哲 马锴 阿曼

  辗转5座城市,历时14个赛季,出场342场比赛,巴西人维森特·德·保罗·内托应该是在中国职业足坛效力最久的外援。作为中国足球发展的见证人,他认为日渐开放的中国足球显露出强大活力,再解决好发展中的细节问题,将会在世界足坛拥有一席之地,并且有朝一日会迎来自己的萨拉赫。

  联赛有吸引力 优秀外援能帮助中国球员提高

  维森特的中国首站是武汉,辛辣的食物让他一度难以适应。“但现在不同了,中国的职业俱乐部会为外援安排好一切能想到的事情。”维森特说,“这让更多球员在选择是否来中国踢球时少了许多顾虑。”

  近年来,注入中国职业足坛的资本日渐充盈,对海外球员的吸引力更高。维森特身边的巴西老乡越来越多,中超联赛本赛季就有21名巴西籍外援,而且不乏奥斯卡这样的“大牌”。

  “除了薪酬诱人,联赛质量也是吸引力,大牌球星不用担心竞技水平下滑,从此告别国家队。”维森特说,“国安的奥古斯托依然能够入选巴西国家队,恒大的保利尼奥能转会巴萨,在以前谁能想到?”

  中国足协针对转会费、外援登场人数先后出台了限定政策。维森特对此有不同看法:“足协可以鼓励年轻球员出场,但不该限制外援出场的人数。相反,我希望每个位置都可以有外援登场,中国球员也能在与他们的对抗、训练中提升自己,不管对联赛还是国家队,都是有好处的。”

  在人气与实用之间,维森特认为应首选适合俱乐部打法的外援。重庆队的费尔南多、费尔南迪尼奥速度很快,与重庆队惯用的防守反击战术相得益彰。“他们的名气不大,但也很成功。”

  中国将拥有自己的“萨拉赫”

  “在巴西,孩子从父母那里得到的第一个礼物就是足球。”维森特说,与巴西随处都能看到孩子踢球不同,足球还不是中国的第一运动。

  但维森特也看到了中国足球在过去十余年里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球场,走进职业队,这是中国足球的潜力所在”。

  “在巴西,20岁的球员就可以成为球队绝对主力。”维森特说,“直到U23(政策)开始后,中国才有更多低年龄的球员登场,这是年轻人成长速度慢的原因之一。”

  这些年,广州恒大、上海上港、江苏苏宁、北京国安等球队都呈现出变化。在与高水平外援的合作中,年轻球员成长迅速,从武磊到韦世豪,再到黄紫昌,一批年轻球员脱颖而出。

  “相信用不了多久,中国也会出现一个萨拉赫这样的好球员。”维森特说,中国国内训练、比赛水平提高很快,未来的年轻人不一定要通过留洋才能提高。

  “中超成为世界第六大联赛并非不可能,但还需要时间,需要打造像英超、西甲那样有很长时间的球迷文化。”维森特对中国足球颇有信心。而卡塔尔世界杯将扩军至48支球队,更让他觉得中国队“离再进世界杯不远了”。

  应给本土教练更多机会 里皮是最了解中国足球的外教

  除外籍球员的“牌”越来越大,高水平的外籍教练也越来越多。但维森特却对中国足坛教练中的“土洋失衡”感到无奈,“本土教练应该拥有更多执教的机会”。

  “我见过太多的中甲球队冲进中超后就换成了外教。好的外教当然需要,但不见得每支球队都要用。”维森特说,“一支球队的风格打造需要教练团队的稳定,外教执教的时间普遍比较短,每个人的风格又明显不同,这对球队长远发展并不好。”

  今年的中国杯上,国足先后大比分不敌威尔士、捷克,引起业内对主帅里皮的质疑。维森特却不认同,在他眼里,里皮是这些年最了解中国足球的外教,“他熟悉每位球员,有实力代表中国比赛的球员都在他的名单上,他做得很好”。

  上赛季,维森特因伤提前挂靴后,留在新疆天山雪豹队做助理教练。角色转化后的他对教练员的工作有了新的理解,“一点都不轻松,你需要观察球员的状态,帮助他们调整,也调整球队的打法,还要跟管理层和球员都保持好的关系”。

  14年后的今天,维森特的中国足球路仍未走完。“也许未来我会在中国执教某支球队,但现在谁会知道呢?”维森特笑言。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06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