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气炎热,4款补气茶饮调理气虚
2018年05月25日
来源: 山西晚报
【字号: 】【打印

  天气炎热,人们贪凉饮冷容易伤津耗气;人的腠理开泄,多汗等可导致气随津脱……《黄帝内经·素问》有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也就是说,气足的人,比较容易抵御各种病菌的侵袭,而气不足的人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

  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李晶表示:气虚体质的人表现为,容易疲乏,讲话声音较低,不喜欢高谈阔论,容易患感冒及内脏下垂等病,如胃下垂、肾下垂等,舌质偏淡,脉象偏细软。

  气虚者,当补其气。夏季清补代表为西洋参。表气虚者,可单以黄芪泡茶;表气虚易感者,可以玉屏风散冲剂调治。脾气虚者,可用山药、黄芪、党参、白术、米仁、芡实等做成食疗粥调理。肺气虚者,可用百合、黄芪、沙参等做成食疗粥调理。

  以下推荐几款补气茶饮——

  西洋参茶:

  西洋参6克,放入杯中,加沸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即可饮用。具有很好的补气作用。还可加入适量枸杞。

  补而不燥、凉而不温是西洋参的特别之处,是老少皆宜、四季无碍的常用补气保健药材。

  补气生脉茶:

  黄芪3克、党参3克、五味子2克、麦冬2克。用沸水冲泡开,即可饮用。

  有益气滋阴、养心补肺之功。适用于体质虚弱、面色萎黄、时感气短者。

  山药参术茶:

  山药5克、党参3克、白术3克。将三味药材用清水洗净,加开水冲泡,代茶饮。有健脾益胃之功。适用于脾胃气虚、不思饮食、舌边常有齿痕者。

  党参可单独用于调补。取党参500克,洗净,切去芦头,置容器内,每天蒸一两次,连蒸三四天,即成为又软又糯、味甜而带香气的党参干,每天早晚可嚼食10-15克。

  黄芪茶:

  黄芪5克。用沸水冲泡后,代茶饮。可以适当调入少许蜂蜜。

  有补气升阳、益胃固表之功。适用于体虚,常伴有食欲不振、心慌气短者。

  此外,气虚体质的调理还需要作息规律、不熬夜,要学会精神养生、适量运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8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