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卫组织:摄入低于10%的饱和脂肪酸降低心脏病风险
2018年05月25日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字号: 】【打印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成人和儿童日常消耗的卡路里中,其中饱和脂肪酸(如肉类和黄油)不超过10%、反式脂肪酸不超过1%,这样能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

  该草案是自2002以来首次提出的旨在减少心血管疾病导致的非传染性疾病的建议,《柳叶刀》杂志公布的“2016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2016年全球总死亡人数达5470万人,其中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72.3%,而心血管疾病是导致慢性病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

  世卫组织健康与发展营养部主任Francesco Branca博士告诉记者:“饮食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因为高水平的摄入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他补充说,这次提出的饮食建议是基于过去15年发展起来的科学证据。

  联合国机构已邀请公众对6月1日的建议进行评估,预计年底前会完成这些建议。

  饱和脂肪存在于动物来源的食品中,如黄油、牛奶、肉类、鲑鱼和蛋黄,以及一些植物衍生产品,如巧克力、可可脂、椰子、棕榈油和棕榈仁油。

  Branca博士说,一个活跃的成年人每天需要大约2500卡路里的热量。“我们谈论的是来自饱和脂肪的250卡路里,这大约比30克饱和脂肪少,”他说,这种脂肪含量可以在50克(1.76盎司)黄油,130-150克含30%脂肪的奶酪,1升全脂奶或50克棕榈油中找到。

  反式脂肪天然存在于肉类和乳制品中,但主要来源是工业生产,并包含在烘烤和油炸食品中,例如薯条和甜甜圈等零食以及餐馆和街头小贩经常使用的部分氢化烹饪油和脂肪。

  在明确的新建议中,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过量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应该由多不饱和脂肪替代,如鱼、菜籽油和橄榄油。世卫组织指出,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与用全谷物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或碳水化合物代替冠心病风险显着降低有关。另外,总脂肪消耗量不应超过总能量摄入量的30%,以避免不健康的体重增加。

  这些建议补充了世界卫生组织其他指导方针,包括限制游离糖和钠的摄入。(编译/杨丽萍)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8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