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人涂“祖传膏药”致重伤 现代中西医都不鼓励偏方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字号: 】【打印

  82岁的张大爷因多年患有皮肤病,身体经常发痒。在使用“祖传秘方治疗各种皮肤病”的药膏后,头晕、想吐的症状却越来越严重。2017年11月16日,张大爷被送至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医生检查,张大爷体内的胆碱酯酶明显低于正常值,并出现有机磷农药中毒症状。医院排除了他误食农药的可能,于是张大爷的亲属立即报警,公安机关立即开展调查。

  “祖传膏药”竟是敌敌畏

  经鉴定,人体损伤程度已构成重伤二级。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对犯罪嫌疑人李锋提起公诉。据李锋供述,他制售的祖传膏药是其父亲生前遗留下来的一个“方子”,即将冰片、硫磺、当归、牙膏、白酒适量混合,再根据顾客的症状严重与否,适量添加部分敌百虫。经鉴定,敌百虫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农药,并且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为敌敌畏。

  现代中西医都不鼓励偏方

  病急乱投医,病到山穷水尽处,很多人求助偏方。但是您要知道,偏方并不为现代中西医所推崇,这是因为:一个方子能有被记录的价值,是因为它曾经在特定时期被认为治愈过某人某病。而“偏”则说明该方思路为大多数医家不用,或散落于世或少见于经典中医典籍。如果只是一个无法确认的传奇故事,再加上一句“救人无数”的虚妄保证,这些偏方的不良反应很容易在夸大虚假传播中被掩盖。

  其次,很多偏方都加了激素或者重金属。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徐正教授对此跟踪多年,他发现,被查处的那些神药,多分布在肿瘤止痛、皮肤病、哮喘及关节炎等领域,这些顽症恰是激素被偷偷滥用的重灾区。

  大部分西医专家对偏方持强烈反对态度,即便是中医专家也不鼓励。中医强调辨证论治,无论哪种治疗都是要根据病人情况不同、病因不同甚至疗效调整药物使用,怎么可能“一个病用一张方”?而对于所谓的偏方奇效,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说,有疗效≠好方法。“有疗效”的标准十分复杂,并不是普通人想象的那样,不疼了精神比原来好就算治好了。

  偏方有四个注意

  当然,如果您因为疑难重症,非要试试偏方,请注意:

  1、要先看偏方的来历,是否有详细记载,那些只出现在网络上,没有明确医书典籍记载的偏方,首先排除。尤其号称是“医生不会告诉你”、“百病不求人”的字样,不靠谱,别信。

  2、确定记载于医书典籍,或者靠谱的大众媒体后再进入下一步。方子的作者如果不是专业医生,至少必须真实。而药物成分需要明确,剂量清楚。在服用指导中,最好能明确注明剂量、配伍禁忌、毒副反应。

  3、须知即便一个有部分疗效的验方,也有可能出现患者不对症、患者对该药敏感、药物不合格、有霉变或者重金属超标等各种因素。因此即便这一圈做下来,也未必能保证你服用下去就一定会有正作用而没有不良反应。

  4、尽量别自行使用。治病还是一件十分专业的事情。没有经过临床试验的偏方,就等于用自己的健康做临床试验。这几乎是世界上最愚昧的事情。

  本文参考:①检察日报:男子售卖“祖传膏药”导致老人中毒 被提起公诉②健康时报:现代中西医都不鼓励偏方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7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