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花露水竟成大“杀器” 涂抹后切勿使用明火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字号: 】【打印

  春夏之交,气温升高,使用花露水提神、驱蚊的人越来越多。但近年来,关于花露水不慎被点燃后伤人的事件屡见不鲜,这令不少人担心花露水的使用安全。花露水的成分中含有易燃的乙醇,但乙醇含量是否足以让花露水成为易燃品呢?花露水涂在皮肤上真的极易被引燃吗?使用花露水时应该注意什么?

  青岛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马兆利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介绍称,花露水由酒精、水和各种香精成分按不同浓度配制而成。不同品牌、类型的花露水功效不同,酒精含量和各种香料的浓度也不同。为提升花露水香味,有的花露水当中还会加入麝香、冰片、蛇胆等成分。添加的不同成分会改变花露水的挥发性,有的成分甚至还具有一定的助燃性。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一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花露水,一瓶中的乙醇浓度可达70%-75%,相当于一瓶75度的白酒。一般产品中如含有70%到75%浓度的乙醇,遇到明火非常容易引起燃烧或爆炸。中国江苏网也指出,花露水燃点低,一般在24摄氏度的情况下就能燃烧。

  那么,为了避免在使用花露水时发生惨剧,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中国日报网提醒,涂抹完花露水后,应注意不要马上使用明火,比如点蚊香、烧饭等。除此之外,华龙网也指出,使用花露水还有以下禁忌:

  1.两个月以内的婴儿应避免使用花露水,两个月后的婴儿在使用前要将花露水稀释,最好用水稀释5倍后使用,以免浓度太高刺激孩子娇嫩的皮肤。

  2.如果被蚊子叮咬处已被挠破,不要在伤口处直接涂抹驱蚊花露水,避免驱蚊花露水中的避蚊胺、驱蚊酯等农药成分通过伤口进入体内。

  3.唇周、眼周、外阴周围的皮肤特别娇嫩,易因受到刺激而产生皮炎,因此这些部位最好不要使用花露水。

  4.孕妇应避免使用花露水,花露水中的冰片、麝香可导致孕妇流产。

  中国日报网还提示,除了花露水外,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香水、打火机等都不宜靠近高温和明火,也不要将其放入车内,以免因阳光暴晒引起车辆着火。(赵彦)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7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