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远离假期综合征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打印

  “五一”小长假很快过去,大部分人都是在吃喝玩乐中度过。“假期模式”回归正常时,人们往往不在状态。上班第一天,难免会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哈欠连天。没错,这是典型的“节后综合征”表现,这种情况需要重视。

  黑龙江网友“来自松花江畔”:节后综合征是不是一种病?

  主持人:“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倦怠,提不起精神,工作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焦虑、神经衰弱等。节后综合征往往是人们假期出游过度劳累造成的。其实每一次长假都有两个缓冲期——假期刚到和假期过后,而职业人更容易惹上节后综合征。按照专家的说法,这与人们在长假期间把原本建立起的工作“动力定型”破坏了有关。假期里,很多人容易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熬夜、暴饮暴食等,而睡眠规律、饮食规律一旦被打乱,再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

  随着观念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真正的度假应该是最好的休息,因此节后综合征不仅可以预防,更是人们学会度假后完全可以避免的。

  山东网友“蹴鞠谷子”:如何“元气”满满地投入工作?

  主持人:应对节后综合征,关键要调节好身体和心理的状态。首先,调整作息,早睡早起。让身体充分休息,尽快适应工作节奏。如果出现头昏脑涨、失眠多梦,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听听舒缓音乐、读书阅报调整身心。

  其次,合理饮食,多吃蔬菜。节日期间,人们往往吃得比较多,导致肠胃负担过重,这也会令人打不起精神。所以在假期结束后的几天里,最好多吃新鲜蔬果,少吃大鱼大肉。还可以添加一些粗粮,多吃谷类食物,在均衡营养的同时也帮助受损肠胃恢复。

  再次,调整心态,循序渐进。假期后回来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征”的症状。因此,假期结束后的几天,不宜马上安排高强度工作,最好有一个缓冲调整期。同时,应当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假期结束了,逐步找回正常状态。

  (主持人 李万祥)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7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