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已将工业科技牌作为重点打造的六张旅游品牌之一 特色工业游 新的掘金点
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字号: 】【打印

  这里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这里是玉门。同样的,对于在玉门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黄德义老人而言,他感受最深的就是——“这几年我们居住的环境变化一年比一年大,我们这个地处大西北的老市区,也越来越像一个南方旅游小镇。每年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来这里看看新中国第一口油井、了解‘铁人’王进喜的故事……”

  1 玉门华丽转身

  2009年3月,玉门被国务院正式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名单,由此玉门市也拉开了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序幕。

  玉门市是一个工业城市,城市经济曾因工业兴,也因工业衰。因此,玉门市在城市转型战略中,将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也作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之一。通过持续巩固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文化体育旅游业,使得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玉门魔山地质公园、玉门市老市区石油特色小镇等一批工业科技旅游景点,成为玉门市近年来旅游产业的“吸金”点。

  “除了工业科技旅游景点外,我们还成功承办欧美篮球赛、魔山挑战暨玉门国际越野赛、CBA四强对抗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玉门市旅游局局长高正升笑着告诉记者:“依托‘新中国第一口油井’‘铁人’王进喜这些工业旅游资源,我们玉门市目前还制定了《玉门市老市区石油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特邀北京东方创美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来编制石油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将以石油文化和铁人精神为依托,以建设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建设为切入点,按照‘以学带游’的工作思路,利用3~5年时间,将老市区建设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整体环境宜游宜居,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健全完善的特色小镇。”

  2 白银潜力无限

  白银,位于我省中部,是全国唯一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同样的,它也在经历资源枯竭之痛后,实现了华美蝶变。5月3日上午,位于白银市平川区的陶瓷小镇举行了开园暨陶瓷院士专家工作站启动仪式。这标志着白银市的“陶瓷工业+旅游”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其实,白银市平川区的陶瓷小镇是白银市“工业+旅游”的亮点之一。白银市因矿设企、因企设市,是中国首批有色金属大型企业工业基地之一,因此工业旅游也成为了白银市近两年来旅游业新的增长点。白银境内稀有的矿产资源、悠久的采矿历史、独特的地形风貌,特别是以“白银厂”遗址为代表的古工业文明,以“露天矿”遗址为代表的现代工业文明和以“白银模式”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文明,为发展工业旅游积累了宝贵资源,具备了打造以传统老工业基地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城市和工业旅游品牌的特殊优势。

  另外,白银市《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白银市具体到2020年的目标任务是建成两个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的大景区,形成黄河风情游、丝路古迹游、工矿遗址与现代工业观光体验游等六大主题旅游线路。其中,白银市将以矿山公园和亚洲最大的人工矿坑——白银公司露天矿坑为核心,筹建蒸汽旅游观光车,建设以沿途工矿企业为主体的工业博物馆群,打造西北乃至国内一流的特色工业旅游区。

  3 打工业科技牌

  工业旅游具有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具备现场感、动态感、体验感等独特魅力。我省已将工业科技牌作为重点打造的六张旅游品牌之一,重点依托玉门油田、钢城嘉峪关、镍都金昌、铜城白银、酒泉航天城等工业科技重地,建设成了一批工业旅游区和示范基地,让游客可以进厂入区,亲身体验制造制作工艺和大工业生产线,现场感受到现代工业和现代科技的无穷奥秘……

  记者从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采访了解到,我省也向广大游客们专门推荐了甘肃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从白银市(白银露天矿坑、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平川陶瓷小镇)出发——至金昌市(紫金花城景区、金川科技馆、金川国家矿山公园)——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至嘉峪关市(酒钢展览馆、紫轩葡萄酒庄园、城市博物馆、方特欢乐世界)——至玉门市(玉门油田、铁人王进喜故居纪念馆、赤金峡旅游景区)。(李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4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