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远离四类食物,伤肝!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中医认为,肝属木,应于春季。肝气的升发如同春季开始发芽、伸展、向上的树木,因此,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我想提醒大家,除了常吃绿叶菜、粗粮等有助养肝的食物,以下几类食物对肝脏伤害最大,应该远离。

  高脂食物。肝脏是脂肪运输的枢纽。消化吸收后的一部分脂肪进入肝脏,之后再转变为体脂贮存起来。饥饿时,贮存的体脂先被运送到肝脏,然后进行分解。吃太多高脂油腻食物,容易导致脂肪代谢紊乱,使脂肪堆积于肝脏内形成脂肪肝。除了少吃五花肉、肥牛、肥羊等食物,在外就餐,尽量不点油炸、油煎、香酥、干锅、水煮之类的菜肴,多选择蒸、煮、炖、凉拌的。火腿肠、腊肉、培根等加工肉制品脂肪含量也很高,尽量少吃。

  霉变食物。研究表明,发霉的食物常被霉菌污染,产生有致癌作用的霉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对肝脏伤害最大,极易诱发肝癌。在很多人眼里,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发霉的食物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在梅雨季节的江南、常年潮湿的华南,很多谷物如果储存不当,两三天就可能发霉。最易受霉菌污染的食物有花生、玉米、大米、高粱和花生油。一些生活节俭的人把面包、水果等食物发霉部分去掉,剩下的继续吃,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因为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扩散,光凭肉眼很难估计扩散范围有多大。

  酒。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胃肠道排出,90%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成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因此,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病。在我国,酒精已成为继肝炎病毒后导致肝损害的第二大病因。如果酒精和肝炎病毒共同存在,两种因素会协同加速肝损伤的发生和进展。

  半生不熟的食物。研究发现,醉虾、生蚝和半生不熟的贝类常带有细菌和肝吸虫等寄生虫,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痢疾,可能导致肝病恶化,甚至诱发肝昏迷。食物内的寄生虫很难通过肉眼识别,最简单的方法是把食物煮熟、煮透后食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3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