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项被称为“血管体操”的冬季运动,在国内外迎来越来越多的爱好者
2018年05月11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一到冬季,乌鲁木齐时不时飘雪,低温让身穿羽绒服的路人行色匆匆。然而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冬泳俱乐部里,十几名身穿泳衣的健将跳入只有零摄氏度的室外泳池中,开始了一天的“畅游时刻”。

  “坚持了13年,几乎天天游一会,刺激!舒服!”李荣国从泳池走出,身上冒着热气,与泳池周边的积雪十分“违和”。今年61岁的他身材结实,肌肉线条明显,走起路来像年轻小伙。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体验了一次冬泳,便爱上了这项运动。

  张昭伦则是来自“冬泳世家”,因为哥哥和嫂子都是冬泳爱好者,退休后,她也鼓足勇气加入。“还记得2014年我第一次冬泳,游了50米就赶快跑上岸,感觉有上千个小针在刺皮肤。”

  张昭伦说,现在她一年四季都来游泳,这项运动带给她的不止是健康,还有对生活乐观的心态。“这是勇敢者的游戏,零下20摄氏度时都敢往冰水里扎,生活里还有什么坎过不去的!”张昭伦笑着在水里说,招呼朋友帮忙拍照留念。

  据乌鲁木齐市红山冬泳俱乐部负责人刘慧仁介绍,俱乐部于2000年成立,从当时的几十名会员发展到现在的1100余名会员,年龄最大的86岁,年龄最小的28岁,爱好者中有退休工人,有公务员,来自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各民族。

  “就是为了全民都有健身的理念,给冬泳爱好者一个‘家’,尤其是很多人年纪大了,需要这种集体生活,我们就聚在一起,一边健身,一边寻找快乐。”刘慧仁说,俱乐部成立之初硬件设施并不完备,在各界冬泳爱好者的帮助下,现在俱乐部拥有了泳池、健身器械、更衣室、澡堂、干蒸房等,并在节庆时组织集体活动。

  近年来,冬泳在国内外拥有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并定期组织专业性赛事,红山冬泳俱乐部的成员每年都会组团参加。2017年,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举办的第24届全国冬泳锦标赛在浙江绍兴进行,红山冬泳俱乐部获得“优秀组织奖”。

  “通过全国性赛事,我们结交到了各地的朋友。因为新疆冬季温度低,我们的爱好者更加耐寒。”刘慧仁说,现在新疆喀什、昌吉、塔城等地都出现了冬泳俱乐部,作为离海最远的地方,也拥有“爱水、玩水、乐水”的精神。

  刘慧仁介绍,冬泳被称为“血管体操”,合理科学地进行冬泳,对心血管疾病、关节炎等都有很好的恢复作用。同时他也提示,冬泳不能单凭勇气和水性,还需要从夏季开始进行适应性训练,循序渐进,冬泳前需要适当热身,单次冬泳时间不宜过长,避免低温对身体造成损伤。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2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