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吃货”教你游西北 经典美味推荐
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字号: 】【打印

“吃货”教你游西北

  有的人,旅行是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但是有的人,旅行是为了尝遍沿途的美食……这些人,食物不仅仅是提供旅途中的能量,更是自己踏出房门想要外出旅行的意义所在!这“另一些人”就是俗称的“吃货”,美食就是指引他们前进路线的唯一主宰。美景,我所欲也,美食,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我选美食也。

  吃在陕西

  陕西没什么名菜,多的是小吃,尤其是在面食上花样百出,不逊于我们熟知的山西面食。陕西独有的面食有:biang biang面、油泼扯面、臊子面等。陕西独有的馍有:牛羊肉泡馍、葫芦头泡馍、肉夹馍、石子馍、锅盔。陕西不能错过的小吃有:擀面皮、灌汤包子、甑糕、黄桂稠酒。此外,饺子宴也是前往陕西不得不吃的。

  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是陕西风味美馔,尤以西安最享盛名。它烹制精细,料重味浓,肉烂汤鲜,吃起来也不会有油腻的感觉。根据顾客的要求,泡馍一般可以制作成四种形式:一是“干泡”,煮好馍将要出锅时用勺子舀出多余的汤汁,一般是吃完泡馍后,碗内汤汁蘸尽;二是“口汤”,这个要掌握好煮馍所用的汤,要求吃完泡馍后碗内仅余一口汤;三是“水围城”,就是将泡馍盛入碗中,周围都是汤,要求吃完后碗内汤汁较多;第四种是“单做”,是将馍馍与汤分别端上桌,把馍馍掰开放入汤中吃,吃完后可单独喝掉一碗鲜汤。

  葫芦头

  葫芦头也是陕西的特有小吃,它和羊肉泡馍有相似的地方,都是要掰开馍馍泡,但是原料不是羊肉而是猪肠,因猪大肠油脂较厚,形状象葫芦,因此叫葫芦头。具有浓郁味醇、鲜香滑嫩的特点。

  油泼面

  Biangbiang面算是陕西最著名的面了,这多半是因为它的名字,据说biang字是指面条摔在案板上的声音得来。如果说油泼扯面和biangbiang面有什么区别的话,就是扯面没有特意做得那么宽罢了。扯面又分酸汤扯面、羊肉烩扯面等,一般会免费送你一碗汤的哦,以防你吃完面辣的嘴发麻。

  吃在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少数民族为主要居民,其风味美食也带有着浓浓的民族色彩。宁夏多为不腻的清真菜,特色大菜有糖醋黄河鲤鱼、鸽子鱼、涮羊肉、清蒸羊羔肉;特色小吃有金钱发菜、羊杂碎、扒驼掌等。由于宁夏境内的沙湖产鲤鱼、鲢鱼、鳙鱼、鲫鱼以及北方罕见的武昌鱼、大鳖等,所以这些相关的菜品也引人入胜。

  十大碗

  宁夏农村回民聚居村点每到结婚的日子都要做十大碗来招待客人,这十大碗筵席会以烩菜为主,有烩丸子、烩夹板、烩肚丝、烩酥肉、烩羊肉、烩假莲子、烩苹果、烩狗牙豆腐、红烧牛肉、酿饭。

  羊杂碎

  羊杂碎很讲究肉的烂、蹄筋的柔和原汁味浓的味道,将煮熟的羊杂碎切成条段倒入肉汤烧开,后加入酱肉、辣椒、香菜等,里面的羊肝可是有明目的功效哦。

  大鱼头

  沙湖旅游区盛产鱼,在沙湖旅游区以及银川市的的餐馆里,大鱼头是不能错过的重头菜。一个大鱼头装在一个大瓷盘里,那种先声夺人的气势就让人难忘,有时鱼嘴还是张开的,很凶猛的样子。吃沙湖鱼要先吃鱼鳃后面的肉,这里的肉质最好最嫩,然后依次吃鱼唇、脊背肉,相信你最后还会迫不及待把鱼汤拌着米饭吃个干干净净。

  吃在青海

  一些在其他地方很平常的食物,在青海经过改造重新赋予了浓厚的高原气息。尕面片、拉条子、馓子、糌粑都是人们熟知的美食吧,可是青海酿皮你吃过吗,相信你如果品尝过青海的酿皮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念念不忘。青海的酸奶与他地不同,由于这里的牛奶质量上佳,酸奶几乎都是固态的,浓稠得用勺子吃。

  血肠

  血肠是将羊血加上一些作料灌进羊肠子里做成的,吃在嘴里有点沙。如果你找到正宗的血肠制作点,你会发现他们多不会把血肠里的血煮成凝固,而是半流质能喝的样子,有机会去尝尝呗。

  梅花蹄筋

  将泡好的海米放入碗中,摆成梅花的样子,再把羊筋放上去,鸡脯肉、蛋清、调料等共同烹饪,蒸熟出锅,因为菜形似梅花而得名,很可口哦。

  羊筏子

  把羊肉剁碎塞到羊肠子里,然后干焙出来,外焦里嫩,相当好吃。

  熬饭

  它是把很多配料放在一起经过熬制加工而成,是带肉汤的烩菜。一家人热乎乎地吃熬饭是青海人的过年特色。(刘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0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