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美食特色街巷:承载舌尖上的“故乡”及“远方”
2018年05月03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正宁路夜市。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 首席记者 裴强 摄

  街道巷子,就像城市的脉络。而被加上“特色”二字后,更像是赋予了它某种特定的历史的抑或人文的使命感。

  在兰州,因饮食而闻名的特色街巷自古至今,数不胜数。一茬又一茬的食客们在舌尖上追忆着美食文化融入地域气息的同时,又在当下瞬息万变的潮流中不断徜徉着心里的“故乡”或“远方”。

  如今,食物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果腹之需,在某种意义上,它的形态可以在促成商业的繁华这件事上,举足轻重。

  味道之守望家乡

  正宁路夜市

  “家乡”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归宿,可现实却让它常含离别苦。我们不断作别,又不断渴望。在带走的被抽去家乡气息的“真空包装”被启封的刹那,原本就该焦灼着混合在食物里厢的那些烟火味,都已在不知不觉间荡然无存。

  舌尖上的中国,火了“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相邻的几家摊位为了抢食客马上如法炮制。之后,关于猜猜看哪个是“老马”本尊的九宫格图片,就常常在朋友圈成为最烧脑的哏。外地游客的攻略里,食物之外的这个话题,竟常常反宾为主。

  其实,每家的配料都几乎是同样的汤头:牛奶、鸡蛋、醪糟、黑芝麻、葡萄干、枸杞、花生碎,还要那么一点恰到好处的白糖粒儿。如此标配的食材,入口后的差异又在哪里呢?也许,斯人未必了了,只是一个情感的切口罢了。

   1 2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7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