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西容县有个“反邪教诗社”
2018年04月26日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字号: 】【打印

    近日是广西壮族“三月三”歌圩节。在玉林市容县县底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一台以反邪教宣传为主题的山歌演唱会正在上演。2万多当地群众来到现场,尽情地享受这场特殊的文化盛宴,全场笑声掌声此起彼伏。而通过观看山歌演唱《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山歌小品《邪不胜正》、诗歌朗诵《铲除邪教害人虫》、配乐反邪教书法表演,加上开幕前的参加“文明家庭拒绝邪教”承诺书签名、领取反邪教宣传资料、扫描桂风网二维码领取反邪教宣传礼品等活动,观众更是受到一次深刻的反邪教教育。

    “反邪教金花”微博直播演出活动。

    演出反邪教节目的场景。

    这个由容县政法委等单位主办的容县第八届“三月三”山歌暨民间文化艺术节,延续了前面七届以当地民众喜闻乐见山歌演唱和诗词、山歌比赛的形式,所不同的是,这次大量增加了反邪教内容并使之成为艺术节的主题。作为艺术节承办单位,扎根于县底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石龙诗社,创作并上台表演了全部反邪教节目。石龙诗社坚持不懈创作、表演抨击邪教、宣传反邪教的山歌、诗词、戏剧、书法等,被当地群众誉为“反邪教诗社”。

    石龙诗社是由县底镇县底村农民自发成立的。改革开放后,出于自己的爱好和对社会大发展、生活大变样的感慨,村民李丽光、卢定汉、吴四等创作一些歌颂党的富民政策,反映农民幸福生活的山歌、诗词,到镇上集市吟唱,由于词句大量引用常见的生产生活工具和现象作比喻,并用地方语言演唱,既通俗易懂又幽默诙谐,深受群众喜爱。为了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参与,满足群众的观赏需求,1996年,由李丽光任社长,卢定汉、谢树光为副社长的石龙诗社正式成立。从此,诗社得到迅速发展,创作和表演活动也有组织、有规律、有目的地进行。随着诗社影响力不断加大,周边的乡镇的诗词爱好者经常组队前来参加演唱活动和诗歌比赛,县底成为容县民间文化创作交流中心。2011年,石龙诗社以“十唱容县好风光”为主题,创办容县第一届“三月三”山歌暨民间文化艺术节。2012年,县底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石龙诗社成为中心的主人,并连续2年在中心的乡村大舞台举办第二届艺术节。2014年第四届起,容县政府把艺术节变为政府行为,由政府拨款,有关部门和县底镇政府主办,石龙诗社承办,参加表演和比赛的人员也扩展到周边的梧州市和贵港市。每年的“三月三”山歌暨民间艺术节,成了容县的一个响亮品牌。石龙诗社不仅创办容县民间文化艺术节,还积极开展诗词、山歌、楹联、戏剧创作和民间交流活动。至今已编辑出版《县底史话》、《山乡放歌》、《县底诗词选》等10多部,创办《石龙诗联报》等刊物。由于石龙诗社坚持作品正能量,创作高水平,对外影响力不断增大,目前,已有来自我国21个省市自治区和台湾、香港地区的2000多名诗词爱好者加入石龙诗社,中国诗词协会、中国楹联协会的多名领导,多次到来检查指导。

    石龙诗社不但满腔热情颂扬美好事物,更对社会的丑恶行为,尤其是邪教反政府反人类反科学本质和危害国家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的犯罪行为,进行无情鞭挞。早在1999年7月,国家民政部宣布“法轮功”为邪教组织不久,社长李丽光就写下《反对“法轮功”》的山歌:“弑父杀妻邪教罪,阎罗亦怒法轮功。乾坤朗朗千夫指,毒蝎莫如洪志凶。”从此,石龙诗社把山歌、诗词当利器,当投枪,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展开坚决的斗争,并把宣传反邪教,教育警示群众远离邪教,倡导科学文明生活作为自己的神圣责任。他们发挥诗歌喜闻乐见、传唱蔚然成风的优点,积极引导诗社会员将反邪教内容融入诗词创作中,积极开展创作;他们在文化服务中心设立反邪教宣传教育警示基地,出版反邪教宣传板报,摆放宣传资料、书籍,设置反邪教书屋,摆设书画台和山歌演唱台,经常邀请书法爱好者撰写反邪教内容的书法,带动群众演唱反邪教内容的末句和声山歌;他们开展反邪教诗词征集评比活动,扩大反邪教诗词传唱的影响,提升诗词的质量和战斗力。先后举办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和“家庭拒绝邪教”为主题的各类诗词比赛10次,并把收集到的诗词编辑出版成《反邪教诗歌选集》,发放给当地民众;他们积极进行反邪教戏剧、小品、歌曲创作,在每一届“三月三”山歌暨民间文化艺术节,都有诗社会员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近20年来,石龙诗社已创作反邪教山歌、诗词150多首,出版诗集一本,创作并演出戏剧、小品、表演唱、歌曲等节目20多个。为县底镇获得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乡镇称号做出积极贡献。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4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