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吃核桃真能补脑吗 吃核桃要避免两个误区
2018年04月23日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 】【打印

    中国人一向流传有核桃补脑的说法,原因来自于“以形补形”的观念。核桃就像一个微型的脑子,有左半脑、右半脑、上部大脑和下部大脑,其褶皱或折叠很像大脑皮层。因此很多人认为多吃核桃可以变得更聪明。吃核桃真能补脑吗?

    核桃的营养价值

    桃仁里边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大约每100克核桃仁,就含有70克的蛋白质,并且核桃的脂肪含量极少,碳水化合物大约是10克左右。除此以外,核桃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和铁等多种微量元素。

    吃核桃真能补脑吗

    核桃是各种坚果当中抗氧化能力最强的一个品种,除了果仁中的维生素E之外,主要是因为果仁外面包裹的那层褐皮富含多酚类物质。大脑组织对氧化损伤十分敏感,摄入充足抗氧化物质是必要的。同时,核桃还含有α亚麻酸,它能够在身体中被转换为DHA,而这种成分对婴幼儿大脑发育很重要,对老年人延缓大脑衰老等也有着重要意义。所以,“核桃补脑”的说法有物质基础。但是,这些有益营养成分并非核桃所特有,核桃也不是其最好的食物来源。事实上还,其他坚果、蔬菜、水果等食物也富含抗氧化物质,含量绝对不输给核桃,而且每天的摄入量更大。

    研究发现,长期吃核桃等坚果能改善一些与大脑功能相关的指标,和人们所期待的核桃“补脑”功能并不是一回事情。到现在为止,并没有直接的研究证据表明,吃了核桃之后,就能短期内提高人的智商,或者提高考试成绩。

    吃核桃的误区

    1、过量进食

    核桃能补脑,于是很多人心理上认为应该多吃点,而且核桃含油脂高越吃越香,于是造成长期过量进食。特别是正在减肥的人,更容易吃多。核桃高油脂容易消化不良,导致腹泻等问题。还会造成体内脂肪的堆积,影响减肥的效果。

    2、只吃白色果肉

    核桃的褐色外皮吃起来带点苦涩,因此很多妈妈都会把外皮全部剥掉,只留白白的核桃肉给孩子吃。核桃的褐色外皮富含维生素E,抗氧化效果好,给孩子吃的时候,应连着外皮一起吃。小年龄的宝宝,可以连褐色外皮一起打碎吃。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8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