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饭前服药和空腹吃药是两个概念
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人食五谷杂粮,一生当中难免会生病,这就或多或少需要依靠药物调节,帮助恢复到健康状态。一些药物的使用说明里,会注明“空腹服药”,有时大夫开药的时候,又会嘱咐“饭前服用”,这两者是一回事吗?答案是否定的。

    “空腹服药”和“饭前服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空腹服药是指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通常一些肠溶片药物,需要迅速通过胃到达肠发挥作用,要空腹用药,中药的补益类药物也建议空腹服用,有利于充分吸收。

    饭前服药通常指饭前15~30分钟,如胃黏膜保护剂饭前服用,可保护已有溃烂的胃黏膜免受食物刺激,抑制胃酸分泌的也宜饭前服。饭后服用是指饭后30分钟服用,如一些对胃黏膜有刺激性的药物,饭后服用则减轻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中药当中,病变部位在上的建议饭后服用,反之饭前服用。另外,还有一些药需要和第一口饭一起咀嚼吞下,如降糖药阿卡波糖。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