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刺为何容忍莱昂纳德?
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腾讯体育
【字号: 】【打印

    火箭打出队史最佳表现提前锁定联盟第一;骑士几经挣扎一年之间换了大半支球队;本-西蒙斯和多诺万-米切尔在最佳新秀的争夺上你追我赶;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连续第二年打出赛季场均三双……所有这一切,似乎都不及本赛季科怀-莱昂纳德和马刺之间的这条故事线更引人关注。

    今天早些时候,《纽约时报》有报道称马刺方面仍不想交易莱昂纳德,而几乎与此同时,《华盛顿邮报》也表示有知情人士认为,莱昂纳德和马刺主帅格雷格-波波维奇之间的关系仍然牢固。如果情况真的如此,那么今年夏天,将有一个重要的决定摆在双方面前,那就是续约问题。

    潜在的史上最大合同

    莱昂纳德现有合同,2019-20赛季为球员选项

    莱昂纳德作为马刺着力培养的邓肯接班人,在2015年夏天与球队续签了一份5年94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这份合同将在2020年到期,但其中最后一年为球员选项,按照劳资协议相关规定,莱昂纳德可以在今年夏天选择放弃2019-20赛季的合同选项,然后提前一年与马刺续约。

    莱昂纳德2011年在首轮第15顺位被马刺选中,这已经是他进入联盟的第7个赛季。另外,莱昂纳德在过去两个赛季都入选了年度一阵,因此尽管本赛季只打了9场比赛两手空空,但仍满足了老将指定条款的规定条件(过去三年中两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可以在今年夏天续签一份“超级顶薪”合同。

    按照老将指定条款,球员新合同中的第一年工资(即起薪)最高可达工资帽的35%,总年限为五年。那么根据对未来联盟工资帽的预估数据,最终计算出来的莱昂纳德的新合同总额可达五年2.19亿美元,算上原本2018-19赛季的剩余合同,未来六年的总薪水将达到惊人2.39亿!这一数据,也将创下NBA历史新高。

    莱昂纳德未来五年合同细节,平均年薪4384万美元

    因为工资帽的不断上涨以及老将指定条款的出炉,最近两年,NBA最大合同纪录接连被刷新。先是迈克-康利在2016年休赛期与灰熊续签了一份5年1.53亿的史上最大合同,紧接着去年夏天,这一纪录又先后被斯蒂芬-库里(5年2.01亿)、詹姆斯-哈登(6年2.28亿)以及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6年2.33亿)打破。

    如果莱昂纳德今年夏天与马刺以劳资协议允许的最高标准续约,那么,他就将超越韦少,成为NBA历史最大合同这一称号新的主人。但问题是,马刺会如他所愿,给他这份5年2.19亿美元的续约合同么?

    莱昂纳德与马刺的尴尬关系

    莱昂纳德被视为邓肯接班人

    如果把时钟调回到几个月前,马刺绝对会没有任何犹豫满足莱昂纳德一切要求。在2017-18赛季开始之前,莱昂纳德不仅被公认为全联盟攻防综合实力最强的球员之一,还是最符合马刺气质的完美建队核心。

    在蒂姆-邓肯退役之后,莱昂纳德上赛季仍然率领球队打出61胜21负联盟第二的常规赛战绩,如果不是分区决赛第一场意外受伤,他甚至有可能掀翻勇士,再次率队成功登顶。赛场之外,他低调内敛的个性,也成为了马刺的最佳代言人。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伤病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改变。因为大腿肌腱伤势的困扰,莱昂纳德缺席了赛季初的27场比赛,好不容易复出,不久伤情又出现反复,结果这一歇,就一直到了今天。

    在此期间,莱昂纳德团队和马刺制服组之间针对他的伤势恢复进程以及复出时间,出现了重大分歧,导致双方处于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加上马刺赛场之上表现挣扎,一度连季后赛资格都受到了威胁,球队内部对莱昂纳德的不满也不断升级。

    老将托尼-帕克就曾在采访中表示,“同样的伤势我也经历过,而且比他严重100倍。”老帅波波维奇昨天被问到莱昂纳德什么时候回归,更不耐烦地甩给记者一句:“这事儿你该去问他本人啊!”

    另外有消息称,莱昂纳德已经好几周没回复马刺的信息和电话,而马刺将帅最近反复称赞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的表现,也被认为是借此讽刺莱昂纳德。所有这一切,都明确传达出一个讯号,那就是莱昂纳德现在和马刺之间,的确存在矛盾,关系尴尬。

    马刺为何还在容忍?

    莱昂纳德是马刺培养出来的超级巨星

    关于马刺和莱昂纳德之间的分歧到底在哪里,因为整件事由始至终都是遮遮掩掩的状态,外界只能根据权威媒体曝光的碎片信息来做主观推测。唯一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这件事之所以会走到这一步,和莱昂纳德今年夏天将要面对的续约问题直接相关。其他更具体的内容,都无从得知。

    不过,不管中间究竟都发生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莱昂纳德最近的一系列表现,仍然颇有不妥。甚至往严重了说,显得不够职业。

    莱昂纳德这场伤病最令人感到离奇的地方在于:莱昂纳德一方面迟迟不肯复出,但同时却又始终没有宣布赛季报销。这反而更拖累球队,因为与其这样保留那么一点儿遥不可及的希望,还不如直接让大家断了念想,早做打算。

    另外,即便因伤无法出场,莱昂纳德仍然可以选择和球队一起,便装坐在场边表达支持。也可以公开表态,来扫清外界关于球队内部关系的种种消极猜测。而他拒绝这样做,便被当做是一种默认。

    据报道,莱昂纳德最近一段时间一直身在纽约,利用球员工会的场地和设施进行恢复训练。但问题是,以他的伤情,是否真有必要离开球队单独训练?事实上,正是因为他这一系列有欠妥当的处理事情的方式,让情况变得越来越乱,越来越糟。

    可是,马刺仍然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故意释放积极讯息,又说不会交易他,又说他和波波维奇之间并没有大的矛盾。又是为了什么呢?

    因为他是莱昂纳德,是球队亲手发掘,花了无数心血培养起来的,计划中未来十年的核心。就算他过去几个月时间里的一系列行为和表现让球队失望不满,球队依然不愿轻易放弃他,让多年的心血付之东流。

    如果马刺选择交易莱昂纳德,那么几乎全联盟所有29支球队都会上门询价,但那又如何呢?一年前凯里-欧文的例子活生生摆在那里:骑士队放弃了他们队中最好的年轻球员,得到的回报远远不足以弥补他们所蒙受的巨大损失。

    而且,马刺虽然有着令人称道的球队文化,但作为一个小球市,一向缺乏对大牌自由人的吸引力。过去二十几年时间里,他们唯一通过自由人签约这种方式引进的顶级球员,就只有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一人而已。

    所以除非万不得已,马刺的优先选择,都是将薪金空间用在续约莱昂纳德身上,而不是虚无缥缈地去考虑什么选秀权、自由市场。而现在,他们所做的就是尽量淡化矛盾,等到赛季结束之后再和莱昂纳德的团队坐下来好好聊聊,搞清楚双方的需求能否达成一致。

    波波维奇作为球队主帅,一名“严厉的家长”,可能不肯惯着自己的球员,自己的“孩子”。但马刺队作为一家俱乐部,在商言商,则在努力排除感情因素的干扰,维系着彼此间的关系不至于完全破裂,至于最终谈不谈得拢,那是后话。

    能否成功续约取决于一点

    马刺和莱昂纳德

    那么,今年夏天,马刺到底能不能成功和莱昂纳德完成续约呢?在我看来,相较于马刺,这更取决于莱昂纳德方面的态度。

    前面咱们说过,莱昂纳德今年夏天最多可以获得一份5年总值约为2.19亿美元的续约合同,这也是他的团队最大的诉求。如果马刺原意送出这样一份报价,那么问题就简单了。现在的关键就在于,莱昂纳德值不值得马刺为他花这笔钱?

    首先一个疑问就在于,莱昂纳德健康。从道理上来讲,股四头肌肌腱炎,根本不是一个足以影响球员未来职业生涯的严重伤病,莱昂纳德方面可能是担心在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上场比赛会造成伤势加重,进而影响到夏天的续约谈判。

    但现在他一个赛季只打9场比赛,对于伤势究竟恢复到什么情况,什么时候能彻底康复,都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说法,又如何能让球队对他的身体完全放心,进而将未来五年的命运都绑在他一个人的身上呢?

    另外就是在这件事的整个过程当中,莱昂纳德和他的团队所表现出的态度。马刺是一支极为强调整体的球队,而莱昂纳德的种种行为,不管是否是他的本意,都已经明白无疑地把自己摆在了一个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的位置。而这样的一名球员,还是马刺理想中的建队核心么?

    关于波波维奇和莱昂纳德之间的关系,举个或许不十分恰当的例子,就好比是一对父子。父亲一贯严厉,孩子向来听话,但最近或许是受到朋友的蛊惑,开始产生反抗意识,敢和老爹说不,并考虑要不要自立门户了。

    但父子就是父子,没有绝对的矛盾,这份关系能否缓和,最终还要取决于有没有人首先放低姿态。以马刺的情况来看,这个人不会是波波维奇,那么,就看莱昂纳德的态度了。如果莱昂纳德也坚决不肯服软,那最终很有可能会是一拍两散的结局,至于多年之后大家会不会为此感到后悔,只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

    所以,今年夏天双方能否成功达成续约一致的关键,要看莱昂纳德是否能够摆出一个姿态。马刺队可能不吝惜送上一份顶薪合同,但他们肯定想要看到一个会将团队利益摆在个人利益前面的莱昂纳德,那才是他们想要核心,想要的未来。而如果莱昂纳德方面坚持索要顶薪,那么或许马刺也不应该再勉强留人了。

    事情的其他“转机”

    所谓祸不单行,就在马刺被莱昂纳德这件事儿搞得焦头烂额的同时,今早又有噩耗传来——波波维奇的妻子艾琳因病不幸去世。球迷在纷纷对艾琳表示悼念,对波波维奇表示安慰的同时,也有人建议老帅:干脆就此退休吧!

    波波维奇早些年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蒂姆-邓肯退役之后,他马上辞职!后来邓肯退役了,波波维奇却并没有真的辞职。对此,他自己的解释是,面对球员们期待的目光,自己实在不忍离开。

    但今年马刺的一系列遭遇,特别是莱昂纳德的表现,应该会让波波维奇重新审视他所面对的处境。从个性上来说,莱昂纳德是属于比较老派的那种人,但毕竟他也是年轻一代的球员,之前尼克斯管理层在谈及选帅标准时,就曾明确表示必须得“了解新一代球员”。时代不同了,不能再用过去的标准要求现在的年轻人,即便是莱昂纳德,也很难指望他像曾经的邓肯一样,会为球队主动做出牺牲。

    波波维奇用他的篮球哲学,创建了NBA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球队,但随着邓恩的退役,帕克、吉诺比利的不断老去,或许他那一套曾经备受推崇的管理方法,已经不再适用未来的NBA。如果基于对莱昂纳德的失望,基于对爱妻离世的伤痛,老帅心灰意冷选择就此隐退,也完全可以理解。

    而假如波波维奇不再是球队的主教练,马刺就真的到了改朝换代的一天了。那么对于莱昂纳德的未来,就将是一番新的考量。所以未来几个月时间里,有关莱昂纳德续约这件事,还有诸多变数,咱们不妨拭目以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