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治愈社交恐惧症
2018年04月17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社交恐惧症,又称作社交焦虑症。是对所有社交或者是在公众场合都会感到非常恐惧、忧虑的一种表现。这类心理问题比较常发生在青少年以及成人早期。其主要是对人际交往以及在社交场合表现出过分的紧张,同时还害怕自己的行为会导致难堪和羞愤。

    那么,什么行为是社交恐惧症的表现呢?

    1、长时间宅在家里不愿出门,不喜欢和人接触甚至不愿外出吃饭。

    2、惧怕所有需要发言、表现自己的活动,因为没有自信而说话声音非常小。

    3、往往在人多的地方会自带隐身技能,一点也不希望其他人注意到自己的存在。

    4、脑海里充满各种想象,内心世界可以很丰富, 然而展现出来的却是冷漠的距离感。

    5、聚会场合常常是他人聊得热火朝天,自己却插不进话题而只能看着别人。

    6、自己非常寂寞却仍然拒绝许多人的邀请,觉得宅在家里是最舒适自在的事。

    7、跟人说话时眼神不敢碰上对方,认为很尴尬所以经常闪躲。

    8、入职新的公司不愿结识新同事。

    9、从来不主动联系过去的同学朋友,对于别人的主动联系也不知如何应付。

    10、跟陌生人交流容易成话题终结者,没什么话题聊。

    出现不严重的社交恐惧症该如何治疗呢?

    自我暗示法:应每天都给自己以积极的心理暗示,不断地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改变认知,提高信心,使自己的内心世界更加强大,才能克服众多困难和挫折。

    经常阅读:多阅读一些有意义的书籍、报刊杂志,可以开拓视野,丰富阅历。并且这样还能有效地帮助你建立自信,在社交场合可以轻而易举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多进行交流:积极的沟通交流是克服恐惧的法宝。我们在跟他人的交流中,不但可以有效放松心情,还能学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知识。

    多结交益友:如果自己本身是比较内向的人,可以试着去认识一些活泼开朗的朋友,然后逐渐打开心扉,勇敢表达自己。

    降低需求感:在跟人交流之前,你可以这样对自己说,我不是要你的钱,无需得到你的认同,我只是要完成我的工作,仅仅是想跟你说几句话,仅此而已。

    如果社交焦虑症严重到了精神疾病的范畴,甚至发生恶心、头晕、失眠、手足麻木等现象,就应赶紧去医院就诊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9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