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早春的风“很邪”
2018年04月13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近日,全国多地发布大风预警,在中医专家眼里,春风可邪得很,一阵“邪风”过后又撂倒了多少人。惹不起,总还躲得起,早春时节,赶紧学一点“防风之术”。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这是《黄帝内经》中对人们的劝诫。浙江省中医院内科主任陈教授说,春天的主气是风。虽然风邪在一年四季中都会存在,但以春季为主。风为百病之长,在众多引起疾病的外感因素中,风邪是主要致病因素。与“风”有关的疾病,在春季都容易发生,比如感冒、气管炎、关节炎、各种慢性病等,因此对于风邪要及时地躲避它。

    陈教授说,躲开风邪的入侵,最重要的是从“捂”字入手。春季万物发陈,人也一样,经过一个冬季的“温暖关怀”,身体已经适应了穿得暖暖的感觉,体表卫气虚弱,毛孔开泄,当冷风袭来时,长驱直入,人很容易受到外感风邪的侵害。春季气温一天相差十几度是经常的事,还可能受到倒春寒的侵袭。在春季切莫着急脱下冬装,以保护“一身正气”。

    但“春捂”也有讲究,盲目的捂容易引发“春火”。春季穿衣可以采取“分层策略”,衣服里面加一件易脱的夹衣,早晚一定要多穿一些,护卫阳气,但中午气温比较高时,可以适当减衣。此外,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在减少衣物的过程中,要采取“下厚上薄”的穿衣方法,先减上面,再减下面,因为寒自下而生,脚和腿部一定要注意保暖。

    大风天小心“风吹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教授提醒,在有风的日子,家长宜少带孩子外出。因为大风天里许多呼吸道及过敏性疾病极易传播,尤其是风疹和荨麻疹。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出疹性传染病,多发于冬春两季,可通过患儿口、鼻及眼睛的分泌物直接传染给被接触者,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散播传染。而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风带来的过敏原极易引起发病,同时,常见的一些食物也会引起发病。发病时,在皮肤表面会突起很多像被蚊虫叮咬的大包,由少到多,成片出现,一般一小时内会自动消退。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