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神池月饼:充满乡土味的山西名点
2018年04月12日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61岁的武月梅在忻州市神池县专业打月饼已有43年,谈起人们对神池月饼的印象,她不假思索地说:“月饼品种虽越来越多,但老传统依然深受人们喜爱,大家看准的就是神池月饼这个品牌。”

    神池县是黄土高原上有名的“月饼之乡”。作为久负盛名的山西名产,神池月饼凭借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口味,以其“皮酥馅香、香味浓郁、松软不腻、久存不变”的特色赢得了山西、陕西、内蒙古一带民众的喜爱,其制作工艺更是成为山西省“非遗”。

    纯手工“打造”的神池月饼,用当地盛产的胡麻油、600米深的岩溶水,将小麦粉拌以胡油食糖为皮,胡油和以熟面玫瑰为馅,桃仁果脯为辅,葡萄干芝麻为佐,经过“打”“炉”等12道工序,焙熟出炉,贮存于瓷瓮中,备时节之需。

    神池月饼之香,其最大配方就是纯天然作物——胡麻。其生长期短、抗寒耐瘠、喜低温的特点,正适应了神池县无霜期短、土地贫瘠、高寒风沙的自然条件,成为当地百姓赖以生存的作物之一。胡麻种皮中含有大量的亚麻木酚素类化合物,可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

    春暖花开时节,在神池老字号“粮贸月饼”生产车间里,虽然不逢年不过节,机器依然忙碌运转着,一个个色泽金黄的月饼从电炉中烘制出来,皮薄酥脆,馨香扑鼻。武月梅告诉记者,神池月饼逐步走出晋陕内蒙古,走上了全国各地老百姓的餐桌,也不再局限于中秋节和春节,加班接单成为常态。

    据了解,目前神池县内外月饼加工户有600余家,从业者1万余人,17家企业获得“山西名点”称号,月饼年销量1亿余个,年销售额2亿余元,油皮、蛋皮、酥皮等六大系列产品走俏全国20多个省区市。月饼产业占到该县地区生产总值的18.5%左右,成为该县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成为我国最大的以胡油为重要原料的特色月饼生产基地的同时,神池县委县政府致力于将品牌推广出去,连续举办七届神池月饼文化节,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网络月饼文化节,亮相第五届中国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小小月饼推动了地域经济发展,富裕了当地百姓。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