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港恐怖蜕变恒大无奈
2018年04月12日
来源: 腾讯体育
【字号: 】【打印

    北京时间4月12日,5轮拿到12分,这是恒大8个赛季中超以来第2好的开局,但却无法领跑积分榜,只因为上港变得越来越强。而且和上赛季上港多次出现戾气相比,本赛季这样的一幕却“转嫁”到恒大身上。

    5轮12分!恒大开局仅逊2013赛季

    首轮在广州德比4-5不敌富力,但随后的4轮比赛,恒大不仅获得连胜,而且连续4场比赛零封对手,卡纳瓦罗创造了恒大队史的新高。而且5轮积12分的战绩,完全可以向球迷交代。

    2011赛季,恒大作为升班马前5轮取得3胜2平的不败战绩拿到11个积分,2012赛季,恒大前5轮则取得3胜1平1负积10分的成绩。2013赛季,是恒大统治力最强的1年,前5轮取得4胜1平的成绩,豪取13个积分,也是球队史上开局最好的一次。2014赛季,恒大前5轮的战绩与本赛季一样,都是4胜1负积12分,卡纳瓦罗首次执掌恒大教鞭的2015赛季,前5轮则是3胜1平1负积10分。

    2016赛季,虽然首轮折戟在重庆脚下,但随后恒大便收获一波连胜,前5轮4胜1负积12分。上赛季的前5轮,恒大又一次拿到3胜1平1负积10分的成绩。不难看出,恒大8个赛季的前5轮开局,最差都能拿到10分的成绩,上限则是13分,卡帅这一次带领球队的成绩虽然没有刷新历史,但绝对对得起卫冕冠军的身份。

    恒大本赛季一直已追赶者的身份出现

    附:恒大2011-2018赛季前5轮成绩

    2011赛季:3胜2平 11分

    2012赛季:3胜1平1负 10分

    2013赛季:4胜1平 13分

    2014赛季:4胜1负 12分

    2015赛季:3胜1平1负 10分

    2016赛季:4胜1负 12分

    2017赛季:3胜1平1负 10分

    2018赛季:4胜1负 12分

    最强上港阻击,恒大难领跑

    恒大在赛季之初无法领跑已经是常态,最鼎盛的2013赛季,鲁能以4连胜开局,让前4轮3胜1平的恒大只能在身后追赶,不过第5轮夺回榜首之后,恒大那个赛季就未再让领头羊的宝座旁落。最尴尬的则是2015赛季,鲁能、上港夹击恒大,直到斯科拉里取代卡纳瓦罗,在第14轮客场拿下鲁能,恒大才首次真正领跑积分榜。2016赛季之初则被苏宁压制、2017赛季则是同城对手富力一度领跑积分榜。

    本赛季,恒大前5轮拿到12分的成绩不可谓不出色,只可惜遇到了势头更为可怕的上港。佩雷拉的球队豪取5连胜,刷新了中超史上的最佳开局,也让拿到12分的恒大只能跟在屁股后面,等到机会完成超越。更可怕的是,上港本赛季的表现,相比去年变得更加稳定,这也是最令恒大担心的一点,一旦上港的心态不失衡,恒大想反超上港的难度可想而知。

    上港的发挥比此前几个赛季都要稳定

    上港不止攻击力恐怖,气质蜕变才可怕

    前5轮中超,上港豪取5连胜的同时打进了19球,除了8-0大胜大连的那场之外,其余4战轰入了11球。恒大虽然以5轮12球排在进攻火力榜的第2位,但抛开4-5不敌富力、5-0大胜亚泰的9粒进球,最近3轮比赛只轰入了3球,都是以1-0的比分战胜对手。1-0,是足球场上最经济实惠的比分,同样可以确保3分入账,然而同时也是最危险的比分,稍有不慎就会3分变成1分。

    连续4轮比赛零封对手,恒大的防守看上去比上港更好,5粒失球全部出现在与富力一役中。上港尽管只丢掉4球,与鲁能并列成为目前丢球数最少的球队,但面对富力、重庆和建业,上港防线全部有失球,佩雷拉的球队在防守中还是存在一定的漏洞。但放眼目前的中超,还没有球队能阻挡住胡尔克、奥斯卡和武磊这样的攻击组合。

    最为可怕的是,上赛季的上港在中下游球队身上丢分过多,最终导致被恒大压制。而本赛季的前5轮,上港逆转了富力和重庆,去年这2支曾经让上港丢分的球队,这一次都“还”给了上港3分。巧合的是,上赛季就是在上半程,上港分别被重庆和富力逼平,导致一直在恒大身后紧追不舍,而本赛季面对这2支球队全取3分后,上港则压制恒大领跑。

    上港戾气消失,恒大却连惹是非

    上港上赛季最终三线折戟,在外界的分析看来,就是球队戾气过重。从奥斯卡拿球闷富力球员开始,上港的“那口气”始终未能顺过来,时任主帅博阿斯,以及球员胡尔克、武磊,都因为替奥斯卡打抱不平吃到罚单。中超和足协杯面对权健时的“巾巾计较”,又被认为是“小家子气”。此外,上港亚冠淘汰赛挑选苏宁为对手,也给外界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至于博阿斯抛出“恒大控制了亚足联”的论调,则被认为是“输不起”。

    然而新赛季到目前为止,上港的这些毛病都已经消失。去年,上港还和恒大比拼谁“吃”到的足协罚单更多,但本赛季上港暂时与罚单“绝缘”,除了艾哈迈多夫染红外,上港还没有球员撞到足协的枪口。反而是恒大的主力前锋阿兰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被足协禁赛8场,预备队赛场,恒大的小将更是在场上内讧,被俱乐部内部重罚后,足协的罚单随即也会开出。

    恒大的是是非非增多,而上港的心态变得极为平和,此消彼长加上目前积分榜上还落后对手,恒大想争冠就得赶紧调整心态,避免复制上港去年的噩梦。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