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郎平备战“2018年女排世锦赛”
2018年04月11日
来源: 腾讯体育
【字号: 】【打印

    漳州集训悄然间已到尾声,随着女排联赛结束后归队队员陆续到齐,一路开往深圳参加全明星,一路前去北仑,继续集训的号角。郎平备战“2018年女排世锦赛”的号角已正式吹响。

    时间过得真快,想想四年前的意大利。执掌教鞭一年半的郎平率领一支尚处于“半成品”阶段的队伍出人意料地闯入决赛,这样的表现近乎神奇。之所以说“半成品”是因为那时的队伍里尽管新人涌现,队伍团结进步明显,已经有些挑战王者的底蕴。但年轻的朱婷尽管拿到了最佳主攻之名,但距离世界之巅还略有距离,尽管17岁的副攻袁心玥在徐云丽受伤倒地后挺身而出成为中国女排力克意大利的奇兵,但她的高度和灵气也掩盖不住进攻力量和爆发力欠缺的些许弱点。而那时不到18岁的张常宁还没显山露水。“朱袁张”至少在2014年时,还没成为招牌。

    后来的故事尽人皆知,随着2015年世界杯的闪耀,张常宁尽显奇兵本色,而“朱袁张”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郎平手下最耀眼的三张王牌,渐渐成为了中国女排在赛场上的绝对核心。

    又是世锦赛备战之年,又经过了三年锤炼。这三年里,朱婷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巨星,队伍最倚重的进攻点,她的极限似乎只有天空;这三年里,袁心玥经历奥运会的锤炼,有了一颗无可比拟的大心脏。而两年联赛锻炼下来,告别了起伏,告别了波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的她稳稳坐定中国女排第一副攻;这三年里,主攻线上最累的张常宁却似乎到了一个拐点,身体超负荷的付出让她终不堪重负,没出现在全明星,也没出现在漳州集训的队伍中。

    朱婷身在土超豪门,尽管也面临着多线作战,但至少联赛环境要比张常宁面对的简单太多。职业化的大环境中,让朱婷更自律,更高效地专注打球。在土超,她也没有那么闲杂琐事干扰。训练有序,劳逸结合,从不让人担心。而看看张常宁,从里约之后就开始了比任何人都累的“劳模”之旅,甚至“亚洲杯”这样的洲际比赛也要靠她来挺大梁。再加上恰遇四年一度的全运会,之后又是密集的联赛。国际国内各项比赛,她几乎没有说不,但如今,身体也终于对她说不,膝盖、踝关节等各处的伤不仅影响了她在联赛后半期赛场上的发挥,还加重了伤病复发的可能,一连串因果反应让她也最终缺席了全明星和女排当下的集训。

    跟远在国外的朱婷相比,过去两个赛季,身在江苏的张常宁不仅要肩负着惠若琪从淡出到退役的江苏女排的进攻大任,还要时不时履行着“奥运冠军”该有的社会责任:上午开会,下午赶回赛场的事儿也偶有发生,这对职业运动员来说可是不小的考验。此外从训练以及对球员的整体把控环节,本土教练蔡斌对张常宁的调教也难比名帅古德蒂之于朱婷。

    停下脚步去疗伤,缺席集训去让身体得到彻底放松,这是出现伤病问题的球员必须要走的一步,再带伤作战,勉强坚持恐怕等来的后果会更严重。对中国女排来说,东京周期,22岁的张常宁是站在朱婷身边为其保障的最有力人选,但以其目前的身体状况来看,张常宁更多的是需要休息,需要把身体过去两年欠的债补回来。不过,这笔债真的能还得回来么?

    还是期待着短暂的缺席能给张常宁更多时间休整,也给更多人思考,再年轻,再倚重的队员也需要合理调教。还是期待着这位主攻线上的大将能有朝一日回来,让“朱袁张”的合力爆发更大的能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6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