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物生长 清明时节忆故人 故人也曾是今人
2018年04月08日
来源: 老方爱苹果
【字号: 】【打印

    清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

    今天是古今相续,生死同感的日子,人道昌盛,渊源流传。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时令顺序万古不移,四季轮回,草木枯荣,有生,必有死。

    值此生机勃发之季节,追思先人,知“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可消红尘妄念,了然生命所承受之轻重。

    清明时节忆故人,故人也曾忆故人。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呛然而泪下!

    人为万物之灵,既自知生死一瞬,难免添些烦恼出来。

    究竟,如何才能不负此身?

    生死大事,无常迅速,有大寂寞,有大恐惧!

    有人懵懂,浑浑噩噩地随波逐流;有人自警,时时不愿轻抛此身,于是尽可能的发光发热。

    以期在混茫的宇宙中留下一道痕迹。

    我来!我见!我存在!

    也有些人,或痴于情,或迷于物,或贪,或嗔,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是谓游戏人间。

    他们燃烧着自己的欲望,想要得到更多,想要拥有更好,以证明自己的存在更好,更优秀,更值得。

    此心不息,永无止境。

    然而,俗念无益。

    为一己之私,穷其一生,也难以满足一己之欲。

    什么原因呢?

    天地生养万物,你无时无刻不在消耗天地的能量,但你又为天地贡献了什么?

    何况,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化,朋友的相助,别人的劳动滋养。你得之,但你又有什么能够回报他们?

    一针一线,一食一饭,一饮一啄,因果不爽。

    做人,不可不知感恩。

    可感恩,不意味着随便的牺牲自己。而是随世而移,应时而动,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就是这个道理。

    先知自爱,再由己推人,爱家,爱国,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本就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当你真的爱自己,才会知道怎么去爱别人;而当你真的去爱别人,你才有自我进化的能量。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

    如是,年华不被虚度,人生既可尽情尽兴,又不至于“老大徒伤悲”、一事无成。

    清明凭吊,薪尽火传,今日宜痛快淋漓地追忆遥思,而我们的一生永远都是宜自省、清明。

    人生成就,即在其中。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5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