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丰子恺:愿你看淡世事沧桑 内心安然无恙
2018年04月08日
来源: 星言说
【字号: 】【打印

    尽管生活常常愁云满布,但我始终愿意保有一份童真。

    01

    近日,内心常常焦虑浮躁,最近在读丰子恺先生的《活着本来单纯》,好像一缕清风一股清流,让我焦躁的情绪平慰了不少。

    提到丰子恺,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大多数人听说这个名字也许也都归因于,之前盛行的鸡汤文字,或是公众号里漫画加一行字的罗列,转而带出的十万加转发。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我想很多人听过这句话,有人还把它当做过签名档,这句话就是出自丰子恺先生的《无宠不惊过一生》。

    丰子恺,画家、散文家,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

    师从弘一法师,学贯中西。

    他的散文兼有平易纯朴之风、宽仁隽永之意和童真天然之趣,是现代文学中备受推崇的佳品,漫画幽默风趣,流传广泛 ,深受人们的喜爱,争相收藏。

    闲时拿来品读,随意翻开一章一节,都让我觉得颇有顿悟。

    就在那些日常平和又包含人生哲理的小事中,忽然get到了生活的本意。

    我们总说,越长越越孤单,越成熟越不安。

    但我们却时常忘了,从出生那刻起的初心,活着这回事,本来如此单纯。

    这本散文漫画集在心情低谷时翻看,给人以温暖与悲悯。

    事情顺境时闲读,又像一阵凉夜清风,不至昏头脑。

    当你被现实世界的复杂搞得筋疲力尽的时候,看看丰子恺的文章,你会明白他说的,“不要因为世界太复杂,而背叛了你的单纯”。

    当你越长大觉得迷茫无助找不到意义时,读读他的文章,你会明白他说的,“你若爱,生活哪里都是爱”。

    奇葩说第四季最后一集里也说到关于长大成熟论点,我们越长大越会变成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这到底算不算一种悲哀。

    这也是我时常想到的问题,我内心的答案是肯定的。

    很多人觉得,让孩子越来越成熟懂事是件值得欣慰的事儿,其实却是最大的悲哀。

    丰子恺说,这让孩子丢掉了赤子之心,就是孩子本来的心,不是经过世间造作后的心,而成为现世的奴隶。

    长大并非一件好事。

    但事实上,很多时候,长大是我们面对无奈的现实又没那么无所不能的时候的一种自我安慰罢了。

    如果你在不知不觉的长大中丢失了童心,看看《学会艺术的生活》这一篇。

    也许你会在那里找到答案。书里面说,

    “原本我们出生入世的时候,最初并不提防到这世界是如此狭隘而使人窒息的。

    艺术可以让我们暂时放下压力与负担,解除我们平日处世的苦心,做真的自己,认识自己奔放的生命。

    艺术教育就是教人做孩子,保持童心。

    童心,之于大人,就是趣味。”

    你看,长大也许很郁闷很无奈,但我们还有艺术可以享受,焦虑的时候画幅画,烦心的时候去趟美术馆,也许这是成人世界很好的安慰。

    02

    三十岁以后,我常常陷入自我纠结的迷茫中,有种即将人到中年的不安定感。

    一方面还舍不得二十岁那个天真又热血的自己,一方面又有点惧怕那个必须要成熟起来扛起全家重担的未来。

    在《秋》那篇文章里,丰子恺讲到了他的三十岁,他把自己三十岁之后的心境比喻成秋天。

    他说,三十岁时人会有有更多的对生死的感悟。

    “就好像在饮冰挥扇的夏日,不能体会围炉拥衾的冬夜的滋味。

    你必须得等入了秋,身穿单衣打过寒颤,手摸过法兰绒的衣服感觉到舒适的时候,才真的能体会冬的滋味。”

    之于我现在的心境格外适合。

    三十岁,因为生活的磨砺,不得不懂得人生的各种悲欢离合,荆棘坎坷。

    夏目漱石说,人生二十而知有生的利益,二十五而知有明之处必有暗,至于三十的今日,更知明多之处暗亦多,欢浓之时愁亦重。

    尽管生活常常愁云满布,但我始终愿意保有一份童真。

    还是会在悉心浇灌一株花苗,看到它长出嫩芽后欣喜若狂,还是会像年轻时一样有自己喜欢的偶像,还是会因为一餐美食而心情大好,还是愿意相信这时间不负期待。

    丰子恺就是这样一位始终保持童心的智者。

    他说,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无钱人的世界,它是有心人的世界。

    因为有心,哪怕是一盆水仙,也能感悟出一番人生道理。

    简单的叙事,娓娓道来,最末让人恍然大悟颇具内涵。丰子恺在《水仙》里说,

    “谁说水仙花清高,它也像普通人一样,需要烟火气的。

    自从移入灶间之后,叶子渐渐抬起头来,花苞渐渐展开。

    我见了心中大快。

    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遭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

    这让我忽然想起《朗读者》里,倪萍说到姥姥语录时提到的话,“自己不倒,啥都能过去,自己倒了谁都扶不起”。

    是的,人生本就是处处见生机。

    有心有爱,就永远有希望。

    03

    因为心中有爱,在丰子恺眼中,一切都可以写成诗画成画形成文。

    他可以在《庐山面目》里,把庐山游记写的有声有色有人情又有趣:

    “凭窗远眺,但见近处古木参天,绿荫蔽日。

    远处岗峦起伏,白云出没。

    有时一带树林忽然不见,变成了一片云海。

    有时一片白云忽然消散,变成了许多楼台。

    正在凝望之间,一朵白云冉冉而来,钻进了我们的房间。

    倘是幽人雅士,一定大开窗户,欢迎它进来共住。

    但我尤未免为俗人,连忙关门谢客。

    我想,庐山真面目的不容易窥见,就因为了这些白云在那里作怪。”

    他可以在《梧桐树》里把梧桐树繁华落叶写出人生哲理。

    “回黄转绿世间多,但象征悲哀的莫如落叶,尤其是梧桐的落叶。

    自初生至落尽,占有大半年之久,况且这般繁茂这般盛大。

    眼前高厚浓重的几堆大绿,一朝化为乌有。

    无常的象征,莫大于此。”

    他可以在《扬州梦》里,把一篇扬州游记转折的大气精彩,巧妙拟人,让你恍然大悟。

    “你憧憬与唐清时代的我,神往于烟花三月,十里春风的繁华景象,企慕扬州八怪的风流韵事,认为这是我过去的光荣与幸福,其实完全误解了我。

    古人赞美我的都是虚伪的幸福,耻辱的光荣,忍痛的欢笑,病态的繁荣。

    你却信以为真。”

    很多时候,外人只看到风光无限的一面,却不知别人真正经历过的苦难和心酸。

    对于人来说如此,对于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亦如此。

    因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所以常常觉得丰子恺的文字中总有一种佛缘的意味。

    看似不经意的言语和生活平凡的小事,在他的笔下都处处透着哲理,让人读来感触颇多,很长智慧。

    他说,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

    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5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