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雍正王朝》最聪明的人:不是李卫而是他
2018年04月08日
来源: 北青网
【字号: 】【打印

    《雍正王朝》这部电视剧细节精湛,老戏骨们的演技更是不用说,虽然其中有很多虚构的内容,但是却真实反映了清朝末年九子夺嫡的残酷状态,整部剧环环相扣,人物性格被刻画的入木三分,可以说是中国历史剧的一部巅峰之作。

    《雍正王朝》是职场新人必看的一部电视剧,其中很多经验和为人处世的技巧值得人反复思量,让人受益匪浅,《雍正王朝》有很多聪明人,可以说是职场新人学习的楷模,比如张廷玉,三朝老臣,秉承的原则就是万言万当,不如一默,是雍正身边最得力的秘书,不仅可以下笔成文,而且在关键时刻为雍正皇帝稳定了统治,在雍正皇帝心中的地位相当高。而李卫则是另一种聪明人,他大字不识一个,但是对雍正皇帝非常忠诚,不仅会说话而且还能办事,最大的功绩就是不遗余力的帮助雍正皇帝推行新政,成为了雍正培养出来的一把治国理政的好手。

    但实际上这些人的聪明只是职场上的一种智慧,有一个人比他们更聪明,虽然年纪不大,但是连雍正皇帝都对他的生存之道赞叹不已,此人就是雍正皇帝的五儿子弘昼,弘昼一生十分荒唐,不仅生性傲慢,而且生活十分奢侈,雍正皇帝在位时,弘昼就表现的疯疯癫癫,不仅办活丧,而且不理政务,当雍正命令弘昼和弘时等人一起去查抄八爷府时,弘昼为了不卷入老一辈人的明争暗斗之中,以七日之内不得出府,出府必有血光之灾的理由拒绝前往。

    虽然方式很荒唐,但是也不失为一种明哲保身之策,后来雍正皇帝找弘昼谈话,弘昼一个劲的表明自己才能很低,不适合处理政务,结果一生平平安安,实际上弘昼早就看出来雍正选定的继承人就是弘历,弘时没有看透这一点,受了八爷的蛊惑,被八爷当成了复仇的工具,结果落得个被赐死的结局,而弘昼因为明哲保身,十分受乾隆皇帝的信任,乾隆皇帝对弘昼十分宽容,不仅将雍王府和很多财物都赐给了弘昼,可以说是十分优待了,骄矜狂妄的弘昼,倚着兄长的威势,傲慢任性,肆意妄为。

    有一次上朝,弘昼因事与军机大臣、获封一等公的讷亲有了小争执,竟然当着满朝文武的面殴打讷亲,乾隆目睹了整个事情的经过,既不怪罪,也不出声阻止。见状,文武百官从此无人敢惹弘昼。乾隆年间,命弘昼参与议政。乾隆三十五年,弘昼因不明原因去世,至今还是个未解的谜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4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