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狄仁杰》中跟元芳一样的神人物:虎敬晖
2018年04月08日
来源: 北青网
【字号: 】【打印

    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有一个跟李元芳一样的神人物,他是蛇灵的六大蛇首之一的剑灵,号称蝮蛇,他就是虎敬晖。

    剧中的虎敬晖是使用无影神针的第一人,一把幽兰宝剑几乎天下无敌,就连李元芳也十分佩服。作为蛇灵组织派到武朝的卧底,虎敬晖可谓是坏事做尽沙漠杀死始毕可汗、袭击翌阳郡主、土窑劫刘金、刺杀吉利可汗等,但是最后被狄公所感化,在最后一刻不但没有杀死狄仁杰,反而救了狄仁杰,自己却被爱人金木兰所杀。他的气概让人十分敬佩,以至于李元芳决定以后改用剑而不用刀。

    影视剧毕竟是影视剧,历史上并没有虎敬晖,但狄仁杰确实推荐过一个叫敬晖的人。

    敬晖是山西运城人,二十几岁就开始做官,后来经过狄仁杰的推荐,先后做了泰州刺史、洛州长史、中台右丞。神龙元年担任左羽林军将军,与张柬之等人一起趁着武则天病重,发动病变,杀死武则天的男宠张宗昌、张易之,逼武则天禅位给唐中宗,但是却没有诛杀武三思。唐中宗时,韦后当政,武三思行使宰相权利,把敬晖等人废黜,并将其杀害。

    在铲除二张的时候,洛州长史薛季昶层向敬晖建议:二凶虽除,产禄犹在,去草不去根,终当复生。可谓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4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