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曾国藩:想要改变命运?先从好好说话开始
2018年04月08日
来源: 慈怀读书会
【字号: 】【打印

    每个人都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其实改变命运的方式很简单,从口头做起,好好说话,就是改变命运。

    语言虽无形却很有力量,正如巴尔扎克所说“言谈是衣着的精神部分,用上它、撇开它,就和戴上或摘下装饰着羽毛的女帽一样”。

    我们常说“祸从口出”,有时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招致祸患,但有时一句话也能给人带来好运。

    好好说话,就是改变命运。

    说话的内容要得体真实

    语言具有神奇的力量。我们说什么样的话,时间久了,我们就成为了什么样的人。

    一个人总是说谎,久而久之人们就认为他是一个谎话连篇的人。即使他再说真话,周围的人也不会信任他了。

    人人都需要通过语言表达内心,语言是世界了解你的通道。你所说的话,就是别人眼中的你。

    说话要说真实话,要与我们的行为举止相符。花言巧语违背真心的话是不会收获信任的。

    说话是以一定的身份向他人表达某种思想感情,因此说话过程中不仅要有对方身份意识,还要有自我身份意识,说话要得体。

    是什么人,就应该说什么话。作为晚辈,跟长辈说话要恭敬;作为家长,跟孩子说话要慈爱;作为朋友,跟对方说话要尊重。

    曾国藩曾说“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说话也是这个道理,真实远胜过一切技巧。

    曾国藩是个把笨功夫用到极致的人,他管理湘军没那么多弯弯绕绕,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讲真话办实事。

    在写给弟弟曾国荃的信中,曾国藩说“我自信亦笃实人,只为阅历世途、饱更事变,略参些机权作用,把自家学坏了。实则作用万不如人,徒惹人笑,教人怀憾,何益之有?”

    耍心眼学权术,只能引得自己心术不正。说谎话,油嘴滑舌、口蜜腹剑也早晚会毁了自己。

    说话的语气要友好

    说话都离不开语气,说话的语气往往影响说话的效果。

    同样一句话,语气不同,传递的信息或起到的效果也截然不同。

    人们通常意识不到自己说话语气存在的问题,但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

    觉得自己笨嘴拙舌,本来好好的一句话,从自己嘴里说出去就变了味道,这其实就是你说话的语气出了问题。

    语气不好,是很伤人的,毕竟没人喜欢冷嘲热讽。好的语气,会让人如沐春风,也能令你事半功倍。

    说话的语气跟一个人的习惯或个性有很大关系,如果自己说话的语气不好,就想办法改正。

    在说话之前多想想,站在对方角度换位思考一下。

    “‘急不择言’的病源,并不在没有想的工夫,而在有工夫的时候没有想。”

    曾国藩经常告诫兄弟们和手下人要戒多言,说话语气要温和。

    曾国藩的弟弟曾国华为人刚烈,说话苛刻。曾国藩特地为自己的弟弟取字“温甫”,希望曾国华能够说话温和些。

    曾国藩的温和也并非天生,早年他行事倨傲,说话随意,令不少好友反感,伤害了朋友间的感情,在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后,曾国藩才下决心改正。

    说话的态度要真诚

    说话沟通,最重要的是心态。真诚,是说话的基本要求。

    与人相交,说话沟通并非易事,真诚的心是打开一切的法宝。

    以真诚对待别人,才能获得别人的真诚对待。真诚不仅体现在语言上还体现在你说话时的面部肢体动作等细节中。

    说话态度要真诚,一个态度不真诚的人,不论如何伪装总会有小动作出卖他,就算当时看不出,时间长了,也会暴露出真实的品行。

    发自内心的话总能深入人心。只有端正说话的态度,才能让人与你更亲近。真诚不是油滑,不是套路,而是发自肺腑的真实情感。

    让对方感受到你话语里的真心很简单,保持好的心情,不传播负能量,在言语间尊重别人就是真诚。

    湘军人才辈出,胡林翼、李鸿章等都是精明人物,但他们对曾国藩都有一种尊重,这源于曾国藩的真诚态度,“驭将之道,最贵推诚,不贵权术”。

    每个人都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其实改变命运的方式很简单,从口头做起,好好说话,就是改变命运。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4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