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阳明:做人 “成色”比“斤两”更重要
2018年04月03日
来源: 儒风大家
【字号: 】【打印

    王阳明有个弟子叫蔡希源,他有一天对阳明说:

    老师,尧舜、孔子、伊尹、伯夷他们的成就其实差别很大,为什么都被称之为圣人呢?

    阳明先生回答说:

    尧舜和孔子的成就确实有区别,就像尧舜是万镒黄金,孔子是九千镒黄金,但这是斤两多少之别,却不是他们本身成色的区别。

    圣人,只看成色是否精纯,而不看成就的大小。

    曾国藩说:成大事者,人谋居半,天意居半。一个人成就的大小,一半是要看天意、看际遇,是不由自己掌控的。所以一心想要获取名利、提高地位其实是妄求。

    一个人的成色比斤两更重要。

    在成功学流行的今天,王阳明的话显得格外珍贵。如今,我们更重视一个人的斤两,而非成色。

    我们不再关注自己内心的修养,总是在求成就大小,不断扩大自己的斤两。一块金子不断地掺入破铜烂铁,最后哪怕成了一个庞然大物,也没有多少价值。

    更何况,古人早有告诫,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成色不够,斤两大了就是祸害。

    明朝魏忠贤借着木匠皇帝的宠信身居高位,天下的政令都出自于他,但是他本人却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那份仁德。最后把国家搞得一团糟,最终死无葬身之地。

    一个人往外修行终究是不可靠的,扎好自己的根,修好自己的心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这块金子的成色越来越好。

    成色上去了,无论斤两大小都是有价值的,掺一堆破铜烂铁,斤两再大也是枉然。

    阳明修心十法

    阳明先生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有修心的十种方法,帮弟子不断提高自己的“成色”。

    1、不忙不乱,不焦不躁

    天地气机,元无一息之停。然有个主宰,故不先不后,不急不缓,虽千变万化而主宰常定,人得此而生。若无主宰,便只是这气奔放,如何不忙?

    【释义】天地之气循环往复从未断绝,千变万化,主宰却没有变过。人如果有了这个主宰,那么纵然天天奔忙,也能从容自在。

    【启迪】人的主宰是心,心只要掌控着自己的生活,那就不会被外物役使。可以尝试给内心留一点空间,让心在劳累之余,有一份独处的悠闲。如此,方能不被侵蚀,保持本来的清明。

    2、不动心,不烦恼

    心之本体,原自不动。心之本体即是性,性即是理。性元不动,理元不动。集义是复其心之本体。

    【释义】心之本体,原本不动。心之本体即为性,性即理。性原本不动,理原本不动。集义就是恢复心之本体。

    【启迪】不动心,就不会有烦恼,很多时候,人的烦恼来自于那一点贪欲,想多要一点,这就给心上蒙尘,烦恼自然无处不在了。

    3、心狭为祸之根,心旷为福之门

    如今于凡忿懥等件,只是个物来顺应,不要着一分心思,便心体廓然大公,得其本体之正了。

    【释义】心宽是福,心窄是祸。只要不多想,顺其自然,心灵就可以回归正常了。

    【启迪】心宽了,事儿就小了,心窄了,事儿就大了。心里老是想着念着,那这事儿就没完了。不如顺其自然,不去想它。心灵自然回归正常了。

    4、无私心就是道

    心即理也。无私心即是当理,未当理便是私心。

    【释义】心即天理。没有私心,就是合于天理。不合于天理,就是存有私心。

    【启迪】人出生之时,心如赤子,一片赤诚,光明磊落,没有私心,不会损人利己,不会矫揉造作。我们需要回归这样的本心,这样才合乎天理。

    5、养一身浩然正气

    须是勇。用功久,自有勇。故曰「是集义所生者」,胜得容易,便是大贤。

    【释义】必须有勇气,用功久了,自会有勇。因此孟子说「是集义所生者」。容易取胜,就是大贤人。

    【启迪】一件事情,用功久了,自然就做到了。心灵需要修炼,就像金子一样,要不断祛除杂质才能不断精纯,日积月累,自然能成贤人。

    6、心至诚才能行至孝

    此心若无人欲,纯是天理,是个诚于孝亲的心,冬时自然思量父母的寒,便自然要求各温的道理。夏时自然思量父母的热,便自然要求个清的道理。这都是那诚孝的心发出来的条件。却是须有这诚孝的心,然后有这条件发出来。

    【释义】如果己心没有私欲,天理至纯,是颗诚恳孝敬父母的心,冬天自然会想到为父母防寒,会主动去掌握保暖的技巧;夏天自然会想到为父母消暑,会主动去掌握消暑的技巧。防寒消暑正是孝心的表现,而这颗孝心必是至诚至敬的。

    【启迪】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发乎本心地去做一件事,那就是一个人的诚心。发自内心地去爱,抛掉内心的功利。修心,修的就是这个纯粹毫无杂质的心。

    7、克己才是真功夫

    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

    【释义】人需要有为自己着想的心,才能克制约束自己;能够克制约束自己,才能成就自己。

    【启迪】真道德总是在约束自己,假道德总是在约束别人。克制自己散乱的欲望,收敛心神,明白自己的出处和志向,不断淬炼出美好的品质,这就是心灵的修养。

    8、少一些机心,少一些痛苦

    汝若于货、色、名、利等心,一切皆如不做劫盗之心一般,都消灭了,光光只之本体,看有甚闲思虑?

    【释义】你如果对色、财、名、利等心,全都像不做盗贼的心一样,都铲除了,完完全全只是心之本体,还何来闲思杂念?

    【启迪】人的心灵是个容器,空间有限,装得下功利、算计,就放不下美好。心灵是一体的,心机多了,内心本来的纯良也被沾染,最终彻底沦陷,衍生出不断的痛苦和绝望。

    9、心是快乐的根

    常快活便是功夫。

    【释义】能做到常常自在快活,就是功夫。

    【启迪】快乐是一种能力,人生总有不如意,人很容易陷入低落的情绪,专注当下、放下我执、少一些欲望,都是修行快乐的重要法门。心的修养越深,受外境影响的程度就越小。

    10、静时存养,动时省察

    省察是有事时存养,存养是无事时省察。

    【释义】省察是在有事时的存心养性,存心养性是在无事时的省察。

    【启迪】人生最难的,是时刻检省自己。一个人放下骄矜之心,才能去承认自己的错误,听取别人的忠告,如此,才能吸取教训,增长经验。这样才能找到人生的支点,驾驭好人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