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才女原罪:班婕妤才貌双全为何不敌赵飞燕
2018年04月03日
来源: 历史风云派
【字号: 】【打印

    班婕妤,汉成帝刘骜妃子,西汉女作家,古代著名才女,善诗赋,其父班况在汉武帝时抗击匈奴,立下汗马功劳。她也是班固、班超和班昭的祖姑。

    入宫之后,初为少使,不久因为才貌双全,被立为婕妤,非常受宠。

    汉成帝曾经为了与她一起同车外出,命人制作了一辆辇车,想与她同车而游,结果班婕妤却对汉成帝说,我看古代流传下来的图画,圣贤的君主身边都是贤臣,只有像夏桀,商纣等末代皇帝身边才有宠幸的妃子宫女随行,我若与你同行,岂不是和她们一样?这难道不令人想起来就觉得惊心吗?

    汉成帝听后十分高兴,太后王政君更把她比作楚庄公的夫人樊姬,从此之后班婕妤在后宫之中独享圣宠。

    然而,这并不是一个类似李世民与长孙皇后相互扶持,琴瑟和鸣的故事。

    汉成帝没有明君的才能,却享受到了明君般的规劝,让他一时之间倍觉新鲜,然而这种新鲜感,即便没有赵飞燕的进宫,也迟早会耗尽。

    更何况,大名鼎鼎的赵飞燕与赵合德来了。

    她们都有绝世容姿

    班婕妤与二人性格不同,追求不同。

    很大程度上来说,班婕妤是不屑于争宠的。

    所谓的后宫,并不只是相互倾轧,相互嫉妒争宠,无所不用其极,也有美好的一面,后宫中三千佳丽,出过出塞的王昭君,出过拒与君王同车的班婕妤,风云诡谲的后宫斗争中,总有一些人,宁可枝头抱香死,不随黄叶舞秋风。

    1. 有才华

    班婕妤经常会读史书,观古画。

    从她仅存的三篇作品中也可以看出来她是有才华的女人。

    后代史学家定义她为汉代杰出的辞赋家。

    2.清高

    那个时代有文化的女性总是很清高,格格不入的。

    她失宠,心里不会苦恨吗,肯定会。

    她的作品《团扇诗》中写到,

    新裂齐纨素,鲜洁如霜雪。

    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

    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长恐秋节至,凉飙夺炎热。

    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

    她把自己比做团扇,夏天被人捧在手里,然而,到了秋天,就被人束之高阁,遗忘在脑后。

    而这个比喻,后世一直在沿用,团扇也成了弃妇的象征。

    诗中充满了哀怨,所以对于失宠,她不是无所谓的,不是不怨恨的,然而她的清高,女性的自尊,对于真正感情的追求不允许她像赵飞燕那样去争宠。

    她的作品如传说中的梅妃一样,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

    带着不甘心,倔强,和一份破碎的决裂。

    用现在的话说,老娘读了那么多书,这么优秀,不是为了取悦你这个酒囊饭袋的。

    所以最后她看透了汉成帝荒淫无道的本质,却无力改变,所以自愿侍奉太后退出战争。

    事实上,汉成帝配不上班婕妤为他争宠,因为从头到尾,这位帝王追求的是醉生梦死的生活,而不是政治清明。

    她们三观不合,注定无法纠缠在一起。

    而赵飞燕就不一样了。

    她追求的是舒服的生活,财富权力,一个男人无条件的宠爱,赵飞燕赵合德姐妹与班婕妤虽然一个攻击性强,一个一身傲骨,一个主动,一个被动,但是她们之间泾渭分明,很难纠缠不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3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