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八仙”中最滥竽充数的一个“大仙”是谁
2018年04月03日
来源: 山川社
【字号: 】【打印

    神仙这个词,融合了老百姓们对善恶的报偿、帝王将相们对权势长生的愿望。八仙过海作为我国著名的神话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这些各显神通的高人在文学影视作品中频频出现,深受民间喜爱。

    八仙之名,明代以前说法不一,有汉代八仙、唐代八仙、宋元八仙,所列神仙各不相同。至明代吴元泰《东游记》始定为: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之后,据华轩居士考证,北宋中期应铁拐李之邀在石笋山聚会时始有八仙之说,后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等名言。

    今天我们要说的曹国舅就是八仙中的一位,而且,是这八位神仙中最晚出场的。各种作品中对这位仙人的记载很少,按理说,当时比他更符合八仙名号的高人多的是,那么,为何曹国舅会当选八仙呢?而他的入选是否有凑数的嫌疑呢?

    这里,我们就从民间关于曹国舅的三种说法讲起:

    第一种说法,曹国舅是宋朝时期慈圣光献皇后的长弟,叫曹景休,故称国舅。天性纯良,对财富看得很淡,喜欢清静的生活。曹景休有个弟弟,仗势欺人贪赃枉法,凭着权势最终逃避了国法。曹国舅不齿弟弟的行为,隐匿于深山老林,潜心修炼,在某天遇到了汉钟离和纯阳真人。之后,此二人看曹景休有道心,有意传授。

    于是,便问曹景休为何在此地修炼?

    曹景休答道:“养道。”两个人又问曹景休道在哪里,曹景休的回答则更加巧妙:“天又在哪呢?”随手又指向自己的心。最终,这一回答恰恰符合了道家心即天道的思维,之后,汉钟离和吕洞宾倾囊相授,并且,将道门秘法《还真秘旨》传给了曹景休,还将他引入了仙界。

    并且,在曹景休证仙果后,亦有仙文集传留于世,诗曰:

    物表英才性朴纯,天然气象妙精神。

    眼空四海全无欲,心贯三才绝点尘。

    帝赐金符微一笑,师传玉诀乐长春。

    源缘慈父征唐德,积一皇后二仙真。

    在民间的八仙形象中,曹景休不是通常的道士打扮,而是仍然穿着他的官服,腰系玉带,手持玉板。他常执檀香云阳板,为人间婚丧喜庆,敲得喜气洋洋,云散日出。

    但是,这种说法有点不靠谱,虽说与《东游记》的故事相符,但是,历史上并没有曹景休这个人,《东游记》中的曹友更是虚构出来的角色,不具真实性。

    第二种说法则记载在《包公断案》中,说,广东当地有个秀才叫袁文正,当初带着老婆张氏前往都城赶考,曹国舅的弟弟见张氏颇有姿色,邀请夫妇前往家中做客,随后,他下毒手勒死袁文正,胁迫张氏屈服于自己。张氏十分贞烈,不肯屈从,二国舅奸计未得逞,只得把张氏锁在屋中。

    袁文正死后,灵魂出窍,来到包拯面前告状。曹国舅听说弟弟的事已经被包公审理,所以,赶紧给弟弟报信,让他把张氏处死,来个死无对证。正当二国舅想对张氏下毒手之际,天上的太白金星化身老翁带着张氏逃出生天。张氏在路上碰见了曹国舅,误以为这就是包拯,奉上证供起诉二国舅。此时,曹国舅拿到供词后大惊失色,借冲撞皇亲的名义命手下拿铁鞭狠抽张氏,张氏挨不住昏了过去。

    之后,曹国舅觉得此人已死,便将其抬到路边僻巷丢弃不顾。

    张氏醒过来后,找到真正的包拯,向他阐述了个中缘由。包拯装病将曹国舅骗来包公府,随后,在张氏的指正下擒拿曹国舅,将其收监,并且,又写了封信骗二国舅前来,用同样的方式逮捕了二国舅。曹皇后求皇帝前来说情,包拯铁面无私仍将二国舅押到刑场处斩。后来,皇帝一纸赦书颁来,曹国舅这才出狱。

    最终,曹国舅侥幸捡回一条命,在生死边缘走了一遭的他顿时醒悟,从此,隐居深山潜心修行,偶遇高人传授成仙。

    这个传说故事中的国舅很符合老百姓心中皇亲国戚的面目,曹国舅的弟弟堪比禽兽,曹国舅也不是什么好人。就是这样的人,也能大彻大悟平地飞升,所以,也有点“放下屠刀”的意思在里面。

    然而,第三种说法中的曹国舅则在历史中确有其人。他叫曹佾,姐姐正是宋朝赵祯的皇后。这位曹皇后堪称母仪天下的典范,平日里作风勤俭,还在深宫里面进行农耕养蚕等事业,对书法一道也颇有涉猎。某次,宫内发生兵乱,曹皇后沉着冷静,安排侍卫抵御乱军,十分有章法,在短时间内就平定了内乱。

    后来,赵祯死后,身为太皇太后的她还曾极力反对过王安石的变法。

    而他的弟弟也是一个很低调的人,性格温和,文武双全,多才多艺。因为姐姐是皇后,自己也借势成为高官,后来,平步青云一路做到郡王。在那个朝廷势力割据,政治动乱的时代,曹佾处于权势的风口浪尖上,却恰似闲庭信步,靠的就是平日里出了朝廷嘴里从不谈国事。

    所谓,祸从口出,曹佾的这一做法让他能够悠然的活了七十多岁,这在古代可算得上是极为长寿的了。

    最开始,老百姓们口耳相传的曹国舅并非此人,后来,因为八仙的传说流行起来,人们从典籍中翻找,这才找到这么一个符合身份又为人正直的“曹国舅”。

    可以说,在八仙的形象中,曹国舅一副小丑的模样,很有可能就是出自曹国舅的“恶棍”版本。所以说,之前我们提到的“凑数说”极有可能是真的,因为,这种形象大大的丰富了八仙的面貌。而八仙本来就代表着八种类型的人,象征着世间万象,所以,我们也没必要详细追究曹国舅的来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3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