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应该怎么办
2018年04月03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春天里万物复苏,草木萌发。春季往往也是各种过敏疾病高发的时候,不少人在春季更容易出现各种过敏现象。过敏是怎么一回事,如何预防过敏,发生过敏性疾病时应如何应对?本版从今天起,将连续三期就常见的几种过敏性疾病请专家和大家谈一谈。

    花红柳绿的春天,初绽的花朵争奇斗艳,正所谓“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立刻犯鼻炎”!是的,春天对过敏性鼻炎患者并不友好。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也称变应性鼻炎,医学上认为是特异性个体接触致敏原后,导致机体发生Ⅰ型超敏反应,最终产生鼻痒、喷嚏、鼻涕增多、鼻塞等症状。

    三个步骤 切断过敏通路

    过敏性鼻炎的出现,需要三个前提条件:变应原(促反应物)的存在、接触变应原或变应原进入人体、引发过度免疫应答。这三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才会引发人体的过敏反应,因此我们就可以针对这三个条件采取措施进行预防。

    远离变应原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变应原一般可分为两类,吸入型和食入型:吸入型,指花粉、尘螨、尘土、真菌、动物毛屑等,通过鼻黏膜进入人体;食入型,指蛋奶、鱼虾、肉类、蔬果、食品添加剂等,通过肠黏膜进入人体。

    避免过敏应远离变应原,但有些变应原无法躲避怎么办?那就从第二步来进行干预。

    保护黏膜屏障我们的身体有皮肤和黏膜作为屏障,帮助我们阻挡自然界的各种病菌微生物和像花粉、尘螨这样的物质。如果黏膜屏障出现问题,这些物质就有可能进入人体。

    所以通过维持黏膜屏障功能可以实现阻挡变应原的目的。如补充维生素A可以促进上皮细胞的生长发育,补充维生素B2可以保持上皮组织的完整性;如果是肠道黏膜问题,还可以适当补充谷氨酰胺以促进肠道黏膜修复;还可以选择益生菌,帮助肠道形成生物屏障,这些都对抗过敏有积极的作用。

    重视过度免疫反应 引发过敏性鼻炎的免疫反应,除了IgE介导的速发型,还有一种IgG介导的免疫复合物型,食物不耐受就是一种最常见的IgG介导的免疫反应。食物不耐受和其他很多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是有关联的,如果有患者检查到了变应原,且避开了变应原,仍反复发生过敏,不妨去检查一下食物不耐受的情况。

    健康生活 改善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到底是怎么来的?很多人会认为是遗传,有些人天生就对花生过敏,祖祖辈辈都这样,这的确是遗传。但我们也要知道,这只占其中的15%,也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所说的,影响健康的因素中遗传占15%,环境占17%,医疗条件占8%,而生活方式占60%。遗传、环境、医疗这些因素都与过敏性体质有关系,但占主要地位的还是患者的生活方式。

    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不妨看看以下情况自己占了几条:三餐不规律,经常在外就餐;易感冒、易疲劳;脂肪肝、肝脏功能有问题;熬夜、睡眠质量差;易怒、易烦躁、压力大;生活环境存在污染;吸烟、饮酒;不运动;胃肠功能不好、便秘;饮水少;经常服用药物……

    以上描述越符合你的生活方式,你就越容易成为过敏体质,其实过敏体质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对身体造成额外负担的一种表现。人体的免疫系统要时刻监控外来“入侵者”(如病菌微生物)和内部的“变节者”(如癌细胞、死亡细胞),过多的有害因素造成身体细胞的损伤,最终加重了免疫系统的负担,长此以往,过敏体质就逐渐形成了。

    因此,要帮助身体减负,逐渐将易过敏的体质调回健康状态,建议做到以下几点:合理膳食、三餐规律,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腌制类食品,少吃深加工食品;适当运动,每周至少两次,每次30分钟以上;足量饮水,成人每天建议1500毫升左右;保证每天7~8小时充足睡眠;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多亲近大自然,最好能在山清水秀的地方生活,或者给家里配台空气净化器。

    明确诊断 合理治疗过敏

    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和感冒的症状很相似,因此很多患者甚至医生会误将过敏性鼻炎当作感冒来进行治疗。

    其实过敏性鼻炎和感冒还是有区别的。就病程而言,过敏性鼻炎的病程较长,可能持续几个月,易反复发作;感冒一般只有7天的病程。就症状而言,过敏性鼻炎打喷嚏较频繁,鼻涕为清水样鼻涕;感冒偶尔打喷嚏,鼻涕可能由清涕转化为黏液脓性或脓性鼻涕。因此如果超过7天,类似感冒的症状仍不见好转,要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确定是否是过敏性鼻炎。

    对于已经确诊为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且处在发作期,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采取如下方法:尽量避开变应原,保持环境通风、清洁、湿润;做好鼻腔日常清洗,可用浓度0.9%温盐水冲洗鼻腔;可选择抗组胺药治疗以缓解和阻止过敏反应的发展,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鼻塞时,适当使用血管收缩剂,如1%麻黄碱或0.5%呋喃西林麻黄碱滴鼻药;饮食上忌辛辣、生冷刺激性食物,少吃高蛋白、高油脂食物等。

    以上方法主要是为了控制住症状,一般吃上药就会起作用,但是如果停药,症状就可能有所反复。抗组胺药大多有引起困倦的不良反应,所以司机、高空作业者、操作高速转动机器的工人等应慎用。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过敏性鼻炎的问题,必须要三分治、七分养,急性期通过西药或者中药控制住症状,在平时通过调理过敏体质、远离变应原、修复鼻黏膜屏障三个方面来调养。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3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