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同样是出川北伐 为何韩信成功 诸葛亮失败
2018年04月02日
来源: 历史名人小传
【字号: 】【打印

    公元前206年,刘邦在张良、项伯、樊哙等人的力保之下,从鸿门宴逃脱,不久项羽攻入咸阳,烧阿房宫,杀掉秦王子婴,大封各路诸侯,刘邦被封为汉王,封地巴蜀,同时兵力被削减到三万,刘邦为了表示自己并无争霸天下的野心,将巴蜀东进的栈道全部焚毁,用以麻痹项羽!

    公元205年,刘邦拜韩信为将,楚汉争霸拉开帷幕,汉军出汉中,渡陈仓,兵指长安,仅用了4年时间便逼得西楚霸王项羽自刎乌江,刘邦登基称帝,汉朝建立!

    400多年后的三国乱世,刘邦N世孙刘备也在巴蜀地区建立蜀汉,在刘邦死后,诸葛亮5次北伐,跟韩信走的路线大致相同,为什么韩信成功了,诸葛亮却失败了?

    原因一:对手天差地别

    刘邦汉军出川时,并非直面项羽,而是秦降将章邯,在面对有着“兵仙”之称的韩信,章邯节节败退,最终韩信水淹废丘,城破后,章邯拔剑自刎,而当时的项羽正在讨伐齐国叛乱,根本无暇顾及,才给了刘邦冲出四川,涿鹿中原的机会!

    反观诸葛亮,五次北伐,面对的都是曹魏的精兵强将,面对的是有“冢虎”之称的司马懿,二人智谋相当,司马懿实力甚至强于诸葛亮,再加上刘备的五虎上将全部凋零,诸葛亮想要冲出巴蜀,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原因二:策略不同

    韩信北伐,目的就是要定鼎中原,采取的是直捣黄龙的政策,打的都是必攻之地,再加上当时百姓被秦国苛政压迫已久,而项羽只知道杀人,光在新安就坑杀了20万人,百姓对他并不感冒,当刘邦约法三章,废除苛政,百姓的兴奋之情,跟打土豪分田地的心情是一样的,在百姓心里,刘邦还是值得拥护的!

    而诸葛亮却深知,想要一举攻灭曹魏,根本不可能,每次北伐,攻城掠地成了首要目标,比如放弃战略要地陈仓,转攻打街亭,便是最好的例子,结果马谡狂妄自大,还把街亭给丢了,以致诸葛亮北伐失败,才有了挥泪斩马谡这一出!

    原因三:时势不同

    韩信出川之时,百姓饱受秦末战乱之苦,迫切需要休养生息,而以项羽为首的诸侯,只知攻城掠地,动辄屠城,根本不顾百姓死活,而三国时期的曹魏,虽说名不正言不顺,当百姓生活的还算不错,只要生活过得去,天下姓刘姓曹,关他们屁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2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