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工作业助祁连山积雪增加
2018年04月02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3月30日电(记者 张钦)记者30日从甘肃省气象局了解到,气象部门通过持续不断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使我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祁连山的积雪面积稳中有增。气象数据显示,2017年初以来,祁连山积雪面积同比增加了4%至5%。

    2017年,国家气象局依托甘肃省气象局成立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并启动甘肃省祁连山人工増雨、雪体系工程。加上最近10多年间持续不断的人工工程建设,甘肃在生态重点保护区已形成面积为20万余平方公里的人工作业区,基本形成集飞机、火箭及高射炮于一体的人工影响天气体系,能够全年在祁连山区域实施人工増雨、增雪。

    祁连山从东到西长达1000多公里,终年积雪覆盖,并有数量可观的冰川。冰雪消融滋润戈壁形成连片的绿洲,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至今仍是河西走廊及周边青海、内蒙古等省区生存、发展的生命线。然而,受全球气候变暖等多重因素影响,祁连山区冰川、积雪加速消融。据气象部门监测,最近44年,祁连山区年平均气温升高了1.9摄氏度,由此造成冰川加速融化,雪线不断上升,局部地区的雪线以年均2米至6.5米的速度向山顶萎缩。

    甘肃省气象局的专家分析,目前,持续人工作业有效增加了祁连山区冰雪储备,但雪变冰仍需一个过程。保护祁连山的冰雪资源,除人工影响天气外,还需综合施策,共同发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2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