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老年人骨痛!应该时刻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2018年03月30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当中老年人出现腰部、背部、胸胁、四肢关节等部位骨骼疼痛时,往往认为自己是得了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腰肌劳损、风湿病、关节炎等疾病,因此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去骨科、风湿科、针灸推拿科进行诊治,更有部分患者不愿去医院看病,干脆自行买些钙片和止痛片解决问题。其实,除上述疾病容易引起骨骼疼痛外,还有一种经常被人们忽视、易于被误诊的恶性血液肿瘤性疾病——多发性骨髓瘤,也常常导致中老年病人多部位骨痛。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及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加之医学诊疗技术的提高,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仅次于白血病的第二大血液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多发于50~7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患者多于女性,一般起病隐袭缓慢。多发性骨髓瘤是由于骨髓中的浆细胞发生了恶变、过度增殖、侵犯骨骼、肝脾等器官,并产生大量异常的免疫球蛋白造成的。

    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主要会出现的症状有:1.恶性浆细胞可造成溶骨损害,导致骨痛、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高钙血症;2.抑制骨髓造血,导致血细胞减少,出现贫血、出血; 3.大量异常免疫球蛋白,主要是轻链蛋白从肾脏滤过,导致蛋白尿和肾功能损害;4.正常浆细胞和免疫球蛋白减少,机体免疫力降低,出现反复感染;5.多脏器受累如肝脾肿大、淀粉样变性等。

    由于多发性骨髓瘤临床表现多样,上述症状又不具有特征性,而确定诊断又依赖骨髓穿刺、活检、血清蛋白电泳、免疫球蛋白定量及骨骼X摄片等,因此该病首诊误诊率极高,有文献报道可达70%以上。我也经常接诊从骨科、肾内科、风湿科等转诊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患者的及时治疗、生存期和生活质量,那么怎样才能及时发现本病呢?

    中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骨痛或病理性骨折、不明原因的贫血、不明原因的蛋白尿和肾功能不全、反复的肺部感染,都应及时看医生,尽快明确原因。常规检查发现尿蛋白、贫血、血沉显著增快、球蛋白增高、骨骼X检查有溶骨改变,或病理性骨折或脊柱压缩性骨折,应及时看血液科医生,首先排查骨髓瘤。

    总之,骨痛是该病的早期预警信号,中老年朋友如果有上述情况出现,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便及时就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1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