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太宗为何将两条犀带 一条自用 一条给寇凖
2018年03月29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因为有大宋第一谜案之“烛影斧声”,宋太宗赵光义也就有了杀兄夺位之嫌疑。因此,宋太宗传位立谁为储君,是立己子,还是立他人?便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大臣冯拯曾上疏请立皇储,就被宋太宗贬到了岭南,故而当时一般大臣都讳言立储一事。恰恰在这时,一个人出现了,他就是刚从青州(今山东潍坊青州市)回京的寇凖,也就是因为寇凖的一席话,让宋太宗拿定了立储的主意。

    寇凖,字平仲,建隆二年(公元961年)生人。先世曾居太原太谷昌平乡,后移居冯诩(今陕西渭南市大荔县),最后迁至华州下邽(今陕西渭南)。寇凖出身于名门望族,其远祖苏岔生曾在西周武王时任司寇,因屡建大功,赐以官职为姓。父亲寇湘于后晋开运年间考中进士甲科,后应诏任魏王记室参军,因屡建功勋,被封为国公,追赠官职至太师尚书令。

    寇凖天资聪明,勤奋好学,十四岁时已经写出了不少优秀的诗篇,十五岁时就能精习《春秋》,太平兴国五年(公元980年),十九岁的寇凖考中进士。当时,宋太宗选取进士,经常到殿前的平台亲自看望提问,年纪太轻的人往往不予录用。有人教寇凖增报年龄,寇凖说:“我刚刚准备要踏上仕途,怎么可以欺骗陛下呢?”诚实的寇准后来还是凭真才实学考取了,被授为大理评事(即“大理寺评事”的简称,是用来给刚入仕途的低级文官定资历、发工资的职称),随即被派往归州巴东(今湖北省巴东县)任知县,后改任大名府成安县(今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知县。后迁升为殿中丞,通判郓州;不久被召至试学士院,授右正言、直史馆;又任三司度支推官、转盐铁判官。任同知枢密院事、参知政事。后两度入相,一任枢密使。乾兴元年(公元1022年)数度被贬谪,终止于雷州司户参军。天圣元年 (公元1023年) 九月,病逝于雷州。他与白居易、张仁愿并称渭南“三贤”。

    寇凖在宋太宗朝的群臣中,以刚直足智著名。端拱二年(公元989年),寇凖曾在殿中大胆进谏。由于忠言逆耳,宋太宗不但听不进去,还生气地离开了龙座,转身要回内宫。寇凖却扯住宋太宗的衣角,劝他重新落座,听自己把话讲完。事后,宋太宗十分赞赏寇凖的率直,高兴地说:“我得到寇凖,像唐太宗得到魏徵一样。”

    淳化初年,北宋朝廷处理了两桩受贿案。其中,情节严重的王淮,赃钱以千万计,仅被撤职仗责,不久又恢复了原职;而情节较轻的祖吉,却被处以死刑。寇凖知道这是王淮的哥哥、参知政事王沔搞的鬼,心中忿忿不平。

    淳化二年(公元991年)春天发生了一次大旱灾,宋太宗召集近臣询问时政得失。群臣多认为是天数所致,寇凖则说:“《洪范》里说,天和人的关系,相互应和就像影子和回声,大旱是因为刑罚有不公平的地方。”宋太宗很生气,起身回到宫中。过了一会儿,召寇凖询问刑罚不公平的情况,寇凖说:“希望能把二府的官员召来后,我再说。”太宗下令将二府的官员召来了,寇凖说:“不久前,祖吉和王淮都触犯法律,接受贿赂,祖吉受贿较少却被杀头,而王淮因为是参政王沔的弟弟,收受钱财千万,只受杖刑,仍官复原职,这不是不公平是什么?”宋太宗问王沔可有此事,王沔叩头谢罪。于是,宋太宗严厉地批评了王沔,当即任命寇凖为左谏议大夫、枢密副使,又改任同知院事。从此寇凖开始直接参预北宋朝廷的军国大事了。

    寇凖在枢密院总是与知院张逊意见相左,这让张逊很不爽。一天,寇凖与与温仲舒一起外出,在路上碰到一个疯子,疯子迎着他的马喊“万岁”。判左金吾王宾与张逊向来交好,张逊就唆使王宾把这件事禀告宋太宗。寇凖引温仲舒作证,张逊让王宾单独上奏,言辞很严厉,并且互相指责对方的短处。宋太宗很生气,贬谪了张逊,寇凖也被免官任青州知府。

    但这时宋太宗已离不开寇凖了,寇凖去青州后,宋太宗闷闷不乐,经常询问有关寇凖在青州的情况。第二年,寇凖就被召回京师,拜为参知政事。至道元年(公元995年)又加给事中。

    当时宋太宗在位日久,一直未立皇储,这是令宋太宗头疼的一件事情。因为宋太祖驾崩后,宋太宗以皇弟身分践祚,加之“烛影斧声”之谜,宋太宗有杀兄夺位之嫌。因此宋太宗传位,面临两难的选择,当时一般大臣都讳言立储一事。大臣冯拯曾上疏请立皇储,被宋太宗贬到岭南。从此,朝野上下很少有人再敢议论此事了。

    寇凖刚从青州还朝,入见宋太宗。宋太宗当时正患足疾,让寇凖看过伤情后,深情地问道:“你怎么现在才回京?”宋太宗觉得有点过意不去。接着宋太宗便向寇凖问起应立谁为皇太子。寇凖已猜到宋太宗这次召见的目的,他成竹在胸,但并没有直接回答宋太宗的问题。他说:“为天下选择国君,不能与后妃、中官(宦官)商量,也不能与近臣谋划;应选择众望所归者立为太子。”宋太宗低头想了好久,屏退左右的人,轻声问道:“襄王怎么样?”寇凖心中暗喜,便顺水推舟地说:“知子莫若父。陛下既然认为襄王可以,就请决定吧。”第二天,宋太宗便宣布襄王为开封尹,改封为寿王,名字也由赵元侃改为赵恒,不久立为皇太子。

    宋太宗与太子拜谒祖庙回来,京城的人们拥挤在道路两旁喜气洋洋,争着看皇太子。这时人群中有人喊了声“少年天子”。宋太宗听后很不高兴,问寇凖:“人心归向太子,将把我放在什么位置?”寇凖连连拜贺说:“陛下选择的皇储深得人心,这是国家的福气。”宋太宗恍然大悟,赏寇凖对饮,大醉而罢。此后宋太宗更加依重寇凖。有人给宋太宗献了个宝物:通天犀。宋太宗令人加工成两条犀带,一条自用,另一条赐给了寇凖。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1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