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圆圆才貌双绝 为何崇祯帝不愿纳她为妃
2018年03月29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曾有过很多倾国倾城的美女,也不乏才华横溢的女子但能够称得上才貌双绝的女子并不多,而陈圆圆就是其中之一。她出生于江南名城苏州,是“"秦淮八艳”之一,从小聪慧过人,人丽如花,长大后能歌善舞。冒辟疆在《影梅庵忆语》中写道:“蕙心纨质,淡秀天然,平生所见,则独有圆圆尔。”

    崇祯十五年,田弘遇途径苏州,强行把陈圆圆带到京城。这个田弘遇身份不一般,他是田贵妃的父亲,也就是崇祯皇帝的老丈人,而田贵妃此时已经因病去世,他想把陈圆圆送入宫中,一旦崇祯帝把她纳为妃子的话,田弘遇可以继续享受荣华富贵。

    然而,崇祯却拒绝了,田弘遇相当郁闷,通过许久的考虑,把眼光瞄向了手握重兵的吴三桂,想以他为靠山,就请吴三桂喝酒,并趁机把陈圆圆送给了吴三桂,才有了之后“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故事。很多人心中都有疑问,既然陈圆圆如此优秀,为何崇祯不愿意纳她为妃呢?这3个原因最有可能。

    一、与后宫佳丽相比,陈圆圆并不算太出众

    崇祯与其先祖朱元璋和朱棣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称不上雄才大略,甚至生性多疑,但他比那些昏庸的帝王要强不少,勤于政事,且不沉迷于酒色。毕竟是一国之君,后宫有不少妃子,她们大多都是通过层层选拔挑选而出,不论是相貌还是才艺可以说是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这一点毋庸置疑。

    尽管陈圆圆姿色过人,才艺也不是普通女子能比的,但与皇宫内的妃子相比,她并不算太出众,或许随便找一个妃子,都能让其黯然失色。所以,在崇祯皇帝的眼中,陈圆圆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看不上她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二、陈圆圆出身不符合选妃的要求

    古代皇帝在选妃的时候,对妃子的出身有着严格的要求,就算是从民间选妃,也会有专人对参加海选的女子进行审查。陈圆圆不仅曾在苏州梨园唱戏曲,还曾嫁给贡若甫为妾,即使崇祯想把她纳入后宫,满朝文武也会极力反对,尤其是朝廷的那些文官,绝不是闹着玩的,狠起来他们自己都害怕,崇祯帝对此非常清楚。

    三、当时明朝内忧外患,崇祯帝压根就没心思考虑其他事情

    自从万历以来,大明国力每况愈下,加上中间出了个不理朝政的木匠皇帝,以及太监魏忠贤的乱政,崇祯登基称帝的时候,接手的就是个烂摊子。另外,内有李自成、张献忠等起义军需要征平定,外有满清军队虎视眈眈,大明江山岌岌可危。

    崇祯每天愁的睡不着觉,想着如何能够力挽狂澜,他工作十分努力,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没有时间和心思去想其他事情。估计田弘遇带陈圆圆入宫面圣的时候,崇祯都没有看她一眼,甚至怒斥田弘遇一番。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1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