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还说辽宁如当年广东吗?转眼他们不再年轻
2018年03月29日
来源: 腾讯体育
【字号: 】【打印

    辽粤大战,一触即发。两支CBA最具底蕴的球队,将在半决赛的战场上上演一番新的快意恩仇。

    回溯历史,上一次辽宁与广东的季后赛对决,还要追溯到两年之前。那是一轮跌宕起伏、充满争议的系列赛。首场比赛主裁判班琦的一次误判,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而第三场比赛的最后时刻,绝境中广东队队长周鹏的绝杀三分,也昭示了八冠王广东队不容忽视的坚韧和铁血。最终辽宁队击败广东晋级总决赛,那个时候的他们朝气蓬勃,就像年轻时风华正茂、即将开启霸业的广东队。

    在CBA的历史上,辽宁与广东都是获得亚军次数较多的球队之一。辽宁队曾经6次打进总决赛,6次获得亚军,其中2007-08赛季的总决赛失利,正是拜广东队所赐。而广东队则4次在总决赛失利,三次次输给了八一,一次输给了马布里领衔的北京队。

    广东王朝的开始,是以总决赛失利作为序曲的。2002-03赛季,广东队迎来了蜕变般的一个赛季,球队在主帅李春江的带领下拿到了常规赛冠军,杜锋和朱芳雨组成的“双子星”组合大放异彩,成为整个CBA当中最恐怖的进攻利器。当时年仅15岁的易建联第一次在CBA登场,他展现出的潜力也让所有人期待。最终在总决赛,经验略显欠缺的广东队虽然不敌老牌强队八一,但那一届总决赛,是真正赋予他们信心的一届比赛,他们第一次依靠自己的努力叩开了至高荣誉的大门,并且证明了总冠军距离自己并非遥不可及。之后的赛季,广东队拿到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座冠军奖杯,同时也正式开启了十年八冠的传奇之旅。

    相比广东队,那个时候的辽宁虽然已经是第五次闯进总决赛,但真正能够在总决赛和对手势均力敌地掰一掰手腕,也不过是第一次而已。辽宁队在CBA成立初期便有过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的“三连亚”经历,那时的他们实力还远远无法和风头正盛的八一队抗衡。到了2008年,他们再度杀入总决赛,面对各方面都强于自己不少的广东队,很快就以1比4败下阵来,整个系列赛早早便定下了基调。那个赛季之后,辽宁队便开始一路下滑,球队战绩不佳,内部矛盾丛生,这个中国篮球人才输出的第一大省,一直没有重现昔日的辉煌。

    当年的辽篮双星

    直到2014-15赛季,随着郭艾伦、贺天举已经成长并开始成为球队的核心,而李晓旭、韩德君则早已经是球队的中坚力量,加上长年以来一直困扰球队的外援短板终于改善,辽宁队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总决赛。面对曾经在常规赛被自己双杀的卫冕冠军北京队,辽宁曾经在第三场比赛中攻陷五棵松,并取得了大比分2比1的领先。第四场战至第四节,还保有两位数的领先优势,但最终经验还是成为了导致系列赛走向的最重要因素,2比4铩羽而归的结果,让辽宁队又一次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

    两年前面对广东时,辽宁队已经完成强势的崛起,总决赛的失利不仅没能将辽宁队的信心打垮,反而给了他们更加强烈的求胜欲望。而更为相似的一点则是,辽宁队的崛起,也正是伴随着郭艾伦、贺天举这批球员的成长和崛起而完成的。和昔日的霸主广东队一样,辽宁队真正强大的地方是在于他们本土球员实力的强大,在各个位置上都有正值当打之年且各具特点的球员。但就在淘汰广东队之后,他们在总决赛意外不敌四川,他们输给了自己的冲动、傲慢、浮躁和稚嫩。

    转眼间两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广东队已经步入了彻底的重建阶段,而辽宁队也变得更加成熟。这一次,他们面对广东依然占据着整体实力上的优势,但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已经更大,他们已经不再年轻了。

    内线擎天一柱韩德君已经31岁了,他的职业生涯已经渐渐步入了下半场;李晓旭28岁,在遭遇重伤之后,他用了一整个赛季的时间,尚且没有恢复到巅峰时期的水准;郭艾伦25岁、赵继伟23岁、刘志轩27岁、丛明晨23岁,他们已经不再被称作年轻球员,而渐渐进入了职业球员的成熟期;贺天举28岁,同样遭遇重伤的他,如今难以进入球队的常规轮换;29岁的钟诚已经由曾经的吉林队核心,变成了一名轮换阵容的蓝领;33岁的杨鸣,正期待职业生涯最尾声阶段的一座冠军奖杯;34岁的哈德森,无论结果如何,都极有可能在本赛季结束之后离开辽宁队;辽宁队当中,真正尚且依然能够被称为年轻球员的高诗岩,本赛季却还是以租借的身份暂时加盟吉林队。

    辽篮已不再年轻

    辽宁队已经没有了等待和浪费的资本,他们最成熟、最完整、最好的夺冠时机,就是现在。

    本赛季至今,辽宁队的表现一度遭遇起起伏伏,但我们也从中看到了他们出色的调整能力。常规赛阶段外援哈德森状态低迷,辽宁队却依然依靠强大的整体优势,拿到了常规赛亚军的排名;季后赛首轮面对重建中的北京,辽宁队遭遇了始料未及的顽强抵抗,最终全队还是顶住了压力,在五棵松终结了系列赛。

    因为去年夏天的连续作战,加上全运会的马不停蹄,辽宁队多名核心球员,都在赛季期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困扰,这让他们的表现颇有反复,也招致了外界不少质疑和负面的声音。但无论郭艾伦、赵继伟,抑或是哈德森、李晓旭、巴斯,都在低迷和沉寂之后,用爆发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他们开始学会像一个成熟的男人一样,不把外界的因素当做自己的借口,而是更多专注于比赛本身与自我提升。

    郭艾伦完整地经历过球队两次在总决赛中铩羽而归,他难以忘怀那种失败的苦涩与辛酸。但他说:“还是要感谢这样的经历,那些曾经经历过的失败,都是我们不断努力的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当你学会正视失败的时候,你才有机会去赢得成功。

    放眼本赛季进入四强的四支球队,在阵容深度和绝对实力与天赋上,辽宁队依然占据领先的位置。但他们真正需要战胜的对手,不仅仅是广东、山东或是广厦,而是自己的心魔。他们要战胜浮躁、战胜焦虑、战胜盲目自大与自我怀疑,要战胜辽宁队史上从未染指CBA总冠军的巨大压力。每一个新王的诞生,战胜的对手都各不相同,唯有战胜自己,才是永远不变的规律。

    现在,站在他们面前的广东队更加年轻,阿联周鹏身边的帮手也基本已经换了一茬。辽宁队的感觉有些陌生,却又如此熟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1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