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焦虑症会诱发其他疾病?
2018年03月28日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 】【打印

    焦虑症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可分为慢性焦虑(广泛性焦虑)和急性焦虑发作(惊恐障碍)两种形式。焦虑症的目前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因素、个性特点、认知过程、不良生活事件、生化、躯体疾病等均有关系。

    目前我国焦虑症患者人数在不断上升,焦虑症所带来的后果也不亚于抑郁症,其主要表现为悲观、绝望、烦躁,饮食习惯改变,失眠,兴趣减少或注意力分散,有自杀念头,对履行社会职责有抵触感,极度疲劳感,反应迟钝或敏感等。若发现自己长期处于焦虑状态,要及时寻求医生帮助。因为患有焦虑症,不及时治疗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教授在家庭医生在线之前的相关访谈中曾表示焦虑症又称焦虑障碍,是一种长期性的负面情绪障碍。若人长期患有焦虑症可导致多种躯体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种:失眠、高血压、冠心病、胃肠疾病甚至癌症。此外,长期焦虑还容易导致血压、血糖的波动,造成生理功能紊乱,引发机体功能病变。因此发现自己患有焦虑症,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焦虑症吗?

    一、保持一颗平常心,用淡定、从容的态度面对事情

    要学习和训练自我心态调整的能力。当面对困难或烦心事时,懂得放宽心,用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一味地钻牛角尖。平时也可通过听音乐,画画,练字等方式都让自己心情平静下来。

    二、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

    利用空闲时间多跑步、打羽毛球、打太极等。运动可以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分泌兴奋性的递质——5-羟色胺,它能影响大脑,帮助人产生愉悦情绪,影响人的情绪调节、经历和记忆力,堪称人体内的“快乐元素”。而且研究发现,5-羟色胺水平较低的人更容易发生抑郁、酗酒、自杀、攻击及暴力行为。因此一个人常常进行户外活动、晒太阳则有助于这种元素的增多,从而预防不良情绪的产生。

    三、多旅游,拓宽视野,多与人沟通

    眼界决定了心胸,平时多出去旅游可见识更广阔的天空,转换环境,变换心情。而且在外出旅游期间,主动与他人沟通和相互理解,让自己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沟通中释放自己的心情。

    四、理智对待焦虑症

    发现自己处于焦虑情绪时,不要惊慌,出现焦虑情绪是正常的,只有产生焦虑障碍才是病。平时多了解相关方面的科学知识,有问题及时向专科医生寻求帮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0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