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廖化和周仓都是黄巾军 为何关羽不收留廖化
2018年03月27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留下书信、辞别曹操的关羽带着两位嫂子去找大哥刘备。但是刚走没多久,曹操就追上来了,两人站在桥头寒暄。寒暄结束后,快马加鞭追嫂子的关羽却发现怎么也不见嫂子的人影。

    正当关羽心慌时,廖化带着安然无恙的嫂子出现了,自报家门跪地请求,讲述了一遍刚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等到关羽再三确认放心之后,廖化趁机说自己想要一起闹革命,但是关羽直接拒绝了。理由是廖化是黄巾军的余党,不可作伴。

    我们都知道,当时的黄巾军已经和刘备合作了,而且,在不久之后出现了另一个黄巾军余党周仓。周仓的命运和廖化截然不同,因为他被关羽收了。看到这大家就会奇怪了,同样都是黄巾军的余党,为何关羽收留周仓,却不收留廖化呢?

    第一个原因是廖化解救了刘备夫人,在某一种程度上,关羽是会感谢他没错,但是如果把廖化带到了刘备面前,势必会谈起这件事,这样就会让刘备知道关羽的工作失职。

    而且,廖化是一个很聪明有勇有谋的人,他跟周仓的区别也是这里,周仓只有勇力而廖化是和大将王平齐名的。廖化的影响力很大,如果作为关羽的手下,关羽自己会倍感压力。想想关羽收了马超之后,还想着要比试来证明自己蜀汉无人能敌的地位,那么他怎么可能安心这样的廖化,待在自己的手下呢?

    而周仓不一样,周仓只是一个莽夫,听从于关羽,不仅仅可以帮关羽干活,还可以衬托关羽的能力,那关羽自然是愿意留一个帮忙抗大刀的人了。

    同时,关羽“千里走单骑”的路途并不顺利,一路上自己和两位夫人遇到了多次危机,寻找刘备的路途没有他想的那么容易,他也需要一个帮手。而这个时候周仓的出现正中他的下怀,顺理成章将周仓收之麾下。

    反观之,廖化出现的时候是关羽刚刚出走没多久,他从来没想过自己的这一路会有多少危险,就觉得自己能行,不需要借助别人的帮助,再加上刚刚说的两点原因,廖化被拒绝也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所以说,虽然廖化和周仓都是黄巾军的余党,但是关羽放弃了一个,收服了一个,是因为人心和形势决定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9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