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次站队全部成功:他是三国真正的大赢家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三国中的谋士很多,但是谋士也要分不同的类别,有的善于统筹全局,有的善于战术规划,有的善于外交连横,不过说实话,其中大部分知名谋士的结局都不太好,如:荀彧被曹操逼死,陆逊被孙权气死,就连大家最敬仰的诸葛亮也是被军国大事给累死,但是有一个谋士不但得到了善终,而且还位高权重,关键就在于他在生涯中的五次站队都成功了,我们来看看吧。

    这个人就是贾诩,贾诩的第一次站队是劝说李傕、郭汜杀回长安,最后成功的把持了朝政。虽然这彻底断绝了东汉的最后一丝希望,但是对贾诩个人来说,只有这样,他才能保全自己的性命,毕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嘛。

    第二次站队是在他发现李傕、郭汜在相互争斗的时候。贾诩就知道了这些人最终肯定要灭亡,于是就借着母亲去世奔丧的机会回归乡里,但是后来又被强制的请了出来,在迎接汉献帝,保护朝廷大臣方面,他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过最后他没有选择跟随汉献帝东行,而是到了将军段煨处。从后来那些跟随汉献帝东行的人大多都在逃亡途中惨死的情况来看,他的这次站队无疑又正确了。

    第三次战队就是贾诩发现自己名声太高,有功高盖主之嫌。于是就离开了段煨,到达了张绣的军中,张绣对他是言听计从,也让他后来的各种选择能够完美的实施。

    第四次战队大家都应该比较清楚了,在袁绍和曹操都来招揽张绣的时候。贾诩直接拒绝了袁绍,投向了曹操。当时他的理由是曹操是弱者,这个时候去投靠肯定会得到重用,而袁绍那边人多,就算过去人家也不怎么会理你。虽然明面是这样,但是暗地里贾诩肯定也是凭自己的眼光,认为曹操能最终取胜。果然,他们在曹操处受到重用。特别是贾诩直接被封为执金吾,亭侯。要知道,当时曹操手下的荀彧,荀攸等人也没有得到这么高的职位啊。

    贾诩的最后一次站队也是非常关键的,就是在曹操选太子的这件事上。当时是曹丕和曹植来争夺太子。贾诩虽然明面上两不相帮,但是实际上已经投靠了曹丕。所以在曹操问他的时候他就说:正在想念袁绍和刘表父子。这两个人都是因为废长立幼而让势力灭亡的,所以曹操也就懂了他的意思。

    最后曹丕成功的成为了皇帝,也把自己的恩人贾诩封为了三公,可以说是位高权重了。贾诩这五次站队全部成功,虽然大部分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但是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他的眼光。你们觉得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9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