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温婉贤良的袭人为何敢对主子贾宝玉发脾气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季我努学社
【字号: 】【打印

    袭人一直以温婉贤良自居,声誉一直不错,可是她就敢和宝玉发脾气,当然也是袭人聪明,看透了宝玉对她的依赖。

    宝玉一直说,女孩子是水做的骨肉,把未出阁的女孩子,当做珍珠,不管身份,只要是年轻的女孩子,他都愿意妥协,愿意呵护。而袭人一直照看他的起居,自然是亲近的人,因为亲近,自然不会摆主子的脾气。

    能让袭人动怒的事,自然她以为宝玉的行为违背了规则,袭人把自己的未来和宝玉的前途联系在一起,所以格外关注宝玉的言行,会不会惹怒老爷,合不合规矩。

    湘云前来做客,湘云是和宝玉玩到大的,二人更像是玩伴,这一点黛玉做不到,黛玉身体娇弱,并不爱运动。

    宝玉自然欢喜,先是玩得很晚,第二天一大早又过去了,还在这里洗了脸,让湘云梳了头,袭人赶来时,一看已经梳洗过了,心里就恼了。

    若说袭人恼,也有公心,也有私心,私心是这本是她的差事,现在让别人做了,自然有些吃醋的意味,公心是,宝玉的年纪也十三四了,那两位小姐,也是十二三了,按当时的规则,宝玉跑到表妹的房中梳洗,是不合礼仪的。在对待规矩上,袭人比宝玉更能受那些规则,更愿意捍卫那些规则。

    接下来宝钗来看宝玉,袭人和宝钗聊天,宝玉回来后,宝钗忙离开,这给了宝玉询问的机会,也给了袭人发作的言词。

    袭人冷笑道:"我那里敢动气!只是从今以后别再进这屋子了。横竖有人伏侍你,再别来支使我。我仍旧还伏侍老太太去。"袭人先是说了,她仍旧还伏侍老太太去,表明身份,她是老太太派来的,自然也有她的职责,后来反问宝玉,你心里还明白,还等我说话呢。

    二人的对白里,到也没有主仆之别,袭人就是直接表态我生气了,因为你违反了规矩。

    作者用了几个冷笑,来写袭人的神态,自然是恼了,连回老太太那里的话都用到了,不过是因为,宝玉在别处梳洗,违规了。

    宝玉自然不傻,明白袭人因何生气,他也有些心虚,此后湘云还在贾府做客,宝玉可再没大清早的跑去,用人家的水洗脸,让湘云给他梳头了。

    看来袭人的脾气,发得还是有效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9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