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月是一年中的养生黄金期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沙坪坝微政务
【字号: 】【打印

    春季生机蓬勃,是人体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

    3月份开始,是一年中的养生黄金期,这时候加强春季养生保健措施,对身体有莫大的好处。

    1、养肝黄金期

    中医养生素有“四季各有侧重”之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当季正是肝旺之时,养阳益肝最为首要。

    1、饮食养肝

    春季宜减酸增甘。可食用大枣、蜂蜜、枸杞、莲子等甘味食物。春季要多食蔬菜,如:春笋、荠菜、菠菜、紫菜等,饮食多样化。

    2、推拿养肝

    可以经常按压肝腧穴和太冲穴。

    肝腧穴位置:第九胸椎棘突下,督脉旁开1.5寸处。

    太冲穴位置:在脚背大脚趾缝第一、二跖骨结合部凹陷中。

    3、运动养肝

    “久视伤肝,久坐伤骨”。适当开展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2、长个儿黄金期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也表明,儿童长得最快的时候是每年的3~5月份。在3~5月的3个月中,身高增长值等于9~11月3个月身高增长值的2~2.5倍。

    1、 按搓长个儿河南省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焦乃军说,按搓脊柱可以舒通经络,增加气血营养,有利于骨骼发育。家长只需每天用掌心搓孩子的脊柱,从下向上5~7次,可振奋阳气。

    2、运动长个儿

    运动有助于刺激骨骼,加速骨细胞的分裂,还能改善内分泌腺,促进生长激素成倍增加。通常运动20分钟后能够达到生长激素分泌的峰值。

    年纪小一点的孩子可以到户外做做跑、跳等跳跃运动;年纪较大的孩子则需要通过中强度的运动项目来刺激,例如伸展运动,引体向上,全身运动,如骑自行车、游泳、球类运动等,这些都有助于生长激素成倍增加。

    3、睡眠长个儿

    大个子睡出来。睡眠时间长则会影响到人体中生长激素的分泌情况。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特别是晚上10点前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到最高,可以达到白天的5~7倍;早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也是一个分泌的小高峰。

    3、受孕黄金期

    以色列一项研究发现,一年四季的变化对人类受孕、怀孕和生育有着明显的影响,春天是人类最佳的受孕季节。而且春季受孕,妊娠中期刚好在夏季或秋季,这时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感染少,有利于胎儿发育。④

    1、避免剧烈运动

    准备要宝宝的男性朋友,怀孕前3~6个月最好避免经常从事篮球、足球、登山、长跑等剧烈活动,可以适量运动,以运动后不感觉腿酸为宜。

    2、多吃含精氨酸的食品

    精氨酸是精子形成的必要成分,此类食品在自然界有一个特征的表现,体态显得特别黏滑的动物都富含精氨酸,如鳝鱼、鲶鱼、泥鳅等。

    3、多吃含钙食品

    钙离子能刺激精子成熟,比如虾皮、咸蛋、大豆、海带、芝麻酱等。

    4、减肥黄金期

    春季天气开始转暖,不需要更多的热量来应对外界的严寒,而且这时候是户外运动的好时机,春季是黄金减肥期!

    1、运动半小时

    锻炼半小时以上才能减肥!锻炼的前30分钟,消耗的是身体内的水分和糖分,30分钟后才会开始消耗脂肪,只有消耗脂肪才能真正达到减肥的目的。

    2、多吃豆类

    加拿大多伦多圣迈克尔医院的研究者发现,大豆、鹰嘴豆、豌豆、扁豆等豆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常吃有助于促进体重减轻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

    5、护肤黄金期

    春天是阳气升发的时候,人体脏腑功能开始活跃,有利于气血的化生和精血的生成,促进生长发育和肌肤润泽。对于爱美的女性是保养肌肤的黄金阶段。

    1、做蒸汽浴

    可以将桑叶、桑白皮、白芷、白术、白茯苓等药物按适量比例熬汁,滤入盆内;然后洗净面部,用毛巾蒙住脸盆,让蒸汽熏蒸面部。这样持续10分钟,使面部血管舒张,血液循环改善,可以起到润泽皮肤美白的效果。

    2、拍打经络

    全身站直放松,用空拳从臀部两侧沿大腿两侧一直拍打到膝盖,每次两三分钟。或拍打心包经,循着双侧上臂内侧中线,由上向下拍打,每日两次,每次3分钟左右。

    3、春吃桃花

    桃花性温,具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和畅气机之功,取其泡茶能消除疲劳,养颜活血,改善皮肤干燥,祛斑美白,红润面色,通利大便的作用。

    桃花既可以泡茶饮用,也可以做粥食用。取桃花2克(干品)、粳米100克、红糖10克,将桃花用水浸泡15分钟,加入粳米,文火煨粥,即将成粥时加入红糖拌匀。

    6、排毒黄金期

    中医常说,春天不排毒,一年身体堵。机体生发的阳春,积攒了一冬的脂肪、毒素和体内积热却“封存”在体内难以排泄,令体内湿邪加重,常常感觉疲乏沉滞。因此,消脂排毒除积热,成为春季当务之急。

    1、吃醋拌木耳

    素有“人体清道夫”之称的木耳,可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其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避免便秘。

    2、喝好3杯水

    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喝400~500毫升的温开水,以润滑肠道,软化粪便。上午和下午:分又别喝400ml。晚上:再喝100~200ml温开水,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还有助清除体内毒素。

    3、快走6000步

    我们每天都要走路,只需在走路时加快速度,尽可能大地摆动和舒展手臂,就是最简单、方便的排毒运动。它可以刺激淋巴、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快步走还有利于防止便秘,运动后大量出汗更是通过皮肤排毒的最佳途径。

    7、体检黄金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医师康安表示,体检的淡季一般在每年的1-3月份,4月之后开始就进入体检的旺季,体检科人满为患,影响了体检的感受,所以建议选择在春季进行体检,可以避开体检的高峰期。

    普通人一般建议每年检查一次,检查的重点项目是心、肺、肝、胆、胃、前列腺、乳腺、生殖系统等重要器官,以及血压、肝功、肾功、血糖、肝炎、肿瘤标志物等重要指标。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91920